作者:韩娜 杨浩铭 李旭 来源:北京晨报 发布时间:2012-8-24 14:29:05
中国将在南极建首座境外天文台

有“人类不可接近之极”之称的南极内陆冰盖将出现一个中国的南极天文台,这也将是我国建设的首座境外天文台。

望远镜独一无二

昨天(8月23日),在中国科协举办的“探秘宇宙”科学家和媒体面对面活动上,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中国南极天文研究中心主任王力帆透露,天文台的主要设备包括了5米口径太赫兹射电望远镜和2.5米口径的光学红外望远镜,将让中国成为世界地基天文观测领域的“领头羊”。目前天文台的建设正处于立项阶段,项目批准后的建设周期是5年,有望在2020年投入运行使用。

据了解,将在南极天文台建设的5米口径射电望远镜是南极地区其他国家没有的,而2.5米口径的光学红外望远镜将是南极地区口径最大的。

南极天文台的核心科学目标可概括为“二暗、一黑、三起源”,即“暗能量”、“暗物质”,“黑洞”,“宇宙起源”、“天体起源”和“生命起源”。而以暗物质、暗能量为代表的重大科学问题,很可能从根本上改变人类对宇宙的认识。

科学家可远程遥控

王力帆介绍说,中国南极天文台的天文选址和小型设备安装已基本完成。建设地点是在南极的冰穹点A(Dome A)。据了解,这是南极内陆最高点,海拔4000多米。虽然冰穹点A年平均气温达-58.7℃,是世界年均气温最低的地区,且含氧量仅为内陆的60%,但却拥有地球大气扰动小、大气透明度高以及可连续观测等独特优势,称得上是目前全球地面上最好的天文台址之一。

王力帆说,我国已经在冰穹A建设的小型设备中,包括有我国首架小型光学望远镜阵和南极巡天望远镜,前者已经建设完成,后者包括3台望远镜,首台在今年1月已成功安装并投入科学观测,另外两台将在明年和后年依次安装。在南极天文台建成后,这些都将成为其中的一部分。

王力帆说,参与建设南极天文台的中国科学家将达50名左右,从南极天文台选址伊始,中国就与美国、澳洲等世界天文大国展开合作,中国处于领导地位。

据王力帆介绍,在南极天文台未来建成后,将是自动遥控运行,也就是说并不需要科学家赴南极日夜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