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静 温才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8-2 8:03:48
“两校一所”共建量子物质科学协同创新中心

本报北京8月1日讯(记者王静、温才妃)今天,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两校一所”)联合启动“量子物质科学协同创新中心”的培育工作。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等出席启动仪式。

据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谢心澄介绍,该中心将形成新型量子及拓扑态研究、高温超导研究、低维量子结构和物性研究、介观光学及冷原子研究、多体量子系统及相互作用研究、实验技术与仪器研发等6个创新平台,瞄准世界物理学前沿与国家在信息技术、能源技术等领域的战略急需,围绕量子物质的制备和量子物态的探索展开科学研究工作。

在机制体制方面,该中心将在组织管理、人员团队、人才培养、科研组织、资源共享5个方面打破原有管理框架,探索新型管理模式。

在创新文化建设、跨校人员聘任、人员评价激励、学生联合培养、协同研究、资源成果共享、合作交流等方面,该中心将尝试通过10年左右时间,发展成为国际一流的物理学学术创新高地。

“两校一所”相关负责人在培育仪式上郑重签署了《关于组织机构与管理运行机制的协议》、《关于岗位设置、人员聘任和人事管理的协议》等8项组建协议,并正式聘请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谢心澄、清华大学物理系系主任薛其坤、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所长王玉鹏为培育期中心联合主任。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王延觉、“两校一所”其他有关领导以及相关学科方向教授、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生代表等百余人一同参会。

《中国科学报》 (2012-08-02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