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7-17 8:53:44
基因改良苹果或将上市

普通苹果切片与北极苹果切片对比。
图片来源:奥肯那根水果公司

本报讯 美国一家公司正尝试出售一种基因改良苹果,这种苹果切成片或碰伤后,果肉不会被氧化变成棕色。据报道,这家名为奥肯那根特色水果的公司称,这种名为“北极苹果”的不暗化苹果将会受到消费者和食品公司的欢迎,并将有助于提高苹果的销售量。

据悉,北极苹果包含一种综合基因,能急剧减少多酚氧化酶的产生,这种酶是苹果肉变暗的“元凶”。这种基因并不是来自其他的物种,其DNA序列是来自苹果自身的4种能控制多酚氧化酶的基因。

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人就已经开始使用基因改良食品,但是,这些食品主要集中于加工食物类。因此,北极苹果有可能成为人们直接吃进嘴里的第一种经基因方法改造过的水果。

但是,代表苹果企业的美国苹果协会反对这种苹果的生产。该协会表示,虽然他们不认为这种基因改良后的苹果有害,但是却会破坏苹果健康、自然食物的形象。

奥肯那根水果公司的负责人则表示,不会氧化变暗的苹果能够提高企业的销售额,正如儿童胡萝卜能提高胡萝卜销售额那样。“一个完整的苹果在某些场合对某些人来说是一个‘大工程’。”他说,如果在聚会中,有一果盘苹果,人们可能不会取来吃,但是假如是一盘苹果片,很可能每个人都会吃一片。

在美国,苹果片作为一种健康食品广受欢迎,在超市和餐厅都有出售。但是,这些苹果片通常涂有维生素C和钙来防止氧化变暗,这样一来会影响苹果本身的口感。北极苹果的上市也许能够解决这一问题。(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