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郝俊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7-16 9:14:30
专访甘子钊院士:学物理,真的过时了吗

■本报记者 郝俊

在20世纪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物理学被认为是大学中最好的专业,物理系的学子也被认为是最有前途的优秀人才。

然而,在今天的很多人眼里,物理学已经过时了,这门古老的学科对年轻学子不再有那么大的吸引力。物理系的学生也多有抱怨,这么没有就业市场的专业,以后怎么办?

在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学家甘子钊看来,大学的物理教育丢掉了一面“理想的大旗”,他对物理系学子的现状感到担忧。

《中国科学报》:以您从教近50年的经历来看,今天的物理系学子有哪些变化?

甘子钊:尽管物理已不是最“红火”的专业,但一直以来,北大物理系始终能招收到全国最优秀的高中毕业生。近几年我感觉到,有很多物理系同学在进校一年之后,越来越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能干什么,变得很迷惘。

这种迷惘,会表现为学习动力不足、努力程度不够、对科学缺乏热爱等。

《中国科学报》:这是否与他们对物理学缺乏真正的兴趣有关?

甘子钊:应当看到,今天的科学已是有很多人共同参与的事业,不能完全用好奇心来说话。在我们的科学教育中,喜欢强调大科学家的故事和成就,以期让同学们对科学产生兴趣,树立远大的理想。事实上,在现实中有多少从事物理工作的人,能成为爱因斯坦式的人物?

另一方面,在当前的教育中,我们很少去讲物理学等基础科学对于国家的意义,对于人类现实生活的意义。这样一来,同学们往往就会很困惑,既然成不了大科学家,又不知道研究物理的意义何在,那么学习物理究竟有什么作用?

我觉得,必须要让同学们理解,在国家的现阶段,学物理究竟能否起到重要作用,这些作用将体现在哪里。

《中国科学报》:也就是说不能单纯强调个人兴趣,而是要让学生理解,物理学对于国家发展的意义?

甘子钊:是的。但也应该看到,在不同的阶段,物理对我们国家发展的贡献有所区别。从新中国建立到改革开放的头30年,物理学对中国意义重大。当时的中国百废待兴,国家建设急需各项技术,但又没有机会引进。物理学作为当代技术的基础,其发展刻不容缓。我们靠书本教材的引进,建立起一个个学科和技术部门。

改革开放之后的30年,物理学发展面临的环境有其特殊性。从某种程度上说,在经济全球化的局面下,中国依靠市场和劳动力来换取现代技术,成为这一时期的主题。与物理相关的前沿技术领域进步很快,但应当承认,中国大学和科研机构在这一过程中的贡献并不大。

也就是在这30年,物理作为基础学科,我们开始强调好奇心驱动,日益关心学科发展、发表文章的数量和影响因子、国际活动等。人们忘记了,整个物理学应当是工业的基础。

当然,科学的本质应当是求知的欲望。同时,经过几千年的实践和认知,人类看到这种欲望会为自己带来极大的利益。而在上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之后,各国都深刻地认识到,科学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基业。

《中国科学报》:对于今天在校学习的物理学子们而言,您认为他们应当如何理解物理学与社会发展的关系?

甘子钊:首先,他们应当理解到,物理学是追求真理的学问,了解自然是这门学科发展的本质动力。另一方面,人类历史已经证明,物理学为人类带来了很大的福利。因此,追求真理与造福人类是统一的。

在这个前提下,中国学生更需要从如何使国家发展更快、更好的角度来学习物理,这要求他们必须深入认识中国国情,巩固专业思想,争取对社会有所贡献。

可以说,2008年之后我们开启了国家发展的另一个30年。从某种程度上说,接下来30年的发展,中国物理学界必须在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上作出实质性的贡献。

今天在校读书的这一代物理学学子,必须承担起这个历史责任来。在教育中,我们必须让他们意识到,自己所学的专业对国家经济和国防,乃至老百姓的生活都有重要意义。从更为宏大的视角来看,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要在很短的时间内走上现代化道路,让人民过上体面、幸福的生活,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变革。而在这一变革中,物理学应当能够起到很大的作用。

《中国科学报》:普遍认为,20世纪是物理学的世纪。在信息、生物等科技领域迅猛发展的今天,更偏向于基础研究的物理学为何依然重要?

甘子钊:毫无疑问,所有人都认为物理学是20世纪自然科学的带头学科。也有人说,物理基本理论趋于成熟稳定,很难再有实质性进展,因此不再引领自然科学的发展。

但是在可见的未来,若从社会进步、国家发展的角度来看问题的话,仍然需要物理学引领发展,从而发挥重大作用。当前,从每一个具体的科技应用问题深入下去,都会牵扯出一系列的基本科学问题。这些基础问题的解决,将会收到双赢的效果,就是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都有发展。另一方面,现代物理发展到今天,基础研究与实际应用之间的距离已非常接近,很多研究都能快速推动工业发展。

《中国科学报》:那么是不是可以理解为,今天学习物理,应重点培养创新能力?

甘子钊:我们今天鼓励创新,这本没有错,但是,很多对于创新的大力“鼓吹”实际上都是没有用的“高论”。这种取向,也的确影响到今天物理系学生的学习态度和思想。

我还是主张,学生就应当按照教学计划,按部就班地学习。教学计划中,有前人总结凝练出来的宝贵经验,值得尊重。但是,这并非是说学习知识后,马上就能起到很大的作用。应当懂得,大学中学习的这些东西,将来可能就会很有用。

说到创新,当前中国还有一个与此相关的要害问题,就是以文章发表数量、论文影响因子、项目申请数量、科研项目经费等各种量化指标,来评估、评价科研人员乃至学科的价值。以为这些标准就衡量着创新的价值。如此一来,造成了科学界内部的多种竞争关系。

将市场法则以极端的方式在科学界推广,这就造成了很多问题。创造知识的科学,是社会化的生产活动,尤其不能拿市场法则来衡量其价值。

《中国科学报》:这种价值取向,是否影响到了物理学子的成长?

甘子钊:我们知道,按照当前中国的人才选拔方式,不论以何种标准来看,重点大学招收的学生都可以说是一流的,但毋庸讳言,大学培养出来的人才却很少有一流的。说严重点,我们确实耽误了一代代的年轻人。

对于他们而言,科学需要恢复它的本来面目,就是追求真理和造福人民两个目标的统一。在科学这个行业里,应当首先明确这一根本的职业目标。在此基础上,更要突出强调的是,中国的现实社会中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其中不乏物理学可以大有作为的科学问题。认清这些目标,学生们也许就会不再那么迷惘,学习也可以稍微努力些了。

《中国科学报》 (2012-07-16 B1 思想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