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凤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7-6 8:57:07
中国科学报:转基因人类离我们有多远
美国诞生转基因婴儿引发争议

■本报记者 唐凤

30个健康的婴儿近日在美国诞生,但是他们与我们并不相同,因为这些婴儿是经过一系列实验后降生的世界上首批转基因婴儿。人类自身终于也“试水”转基因技术,同时扮演着“掌控者”和“受试者”的角色。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在这项由美国新泽西州再生医学研究所的Jacques Cohen和Jason Barritt主持的研究中,其中有两个婴儿已经接受测验,结果显示,他们体内“收容”着来自3位“父母”的遗传基因。研究人员表示,这项研究已经历时3年之久。

实际上,在过去的3年中,有15个孩子在再生医学和科学研究所的一个实验项目中诞生。生下这些孩子的母亲都存在生育问题,因此她们接受了来自其他女性的基因捐赠。这些来自外部的基因被注入她们的卵子以帮助受精怀孕。

研究人员对两个1岁大的孩子进行了遗传指纹鉴定,明确了这些孩子从3个成年人——两女一男——那里获得了遗传基因。这意味着,由于在基因修改过程中,这些孩子继承了额外的基因,他们将来也能把这些基因传给自己的后代。

转基因婴儿一时间引起各方争论。

有评论指出,这种基因修改方法可能有一天会被用于培育拥有所需特性的婴儿,如力气大或智商高的人类。

许多专家曾公开反对培育转基因婴儿。未出生儿童保护协会主任John Smeaton说:“这是人类沿着一条错误道路又向前迈出的非常令人担忧的一步。”

英国伦敦汉姆史密斯医院的Lord Winston也认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该技术是有价值的,并且他对这项实验能进行到这一步感到惊讶。

北京协和医学院社会科学系副教授张新庆向《中国科学报》记者表示,所谓“转基因婴儿”是在特殊的科学背景下产生的。20世纪90年代中期,Cohen和Barritt怀疑有些不能生育的妇女是因为其卵子中的细胞质缺陷引起的。为此,他们设想将捐赠卵子中正常的细胞质添加到有先天缺陷的卵子中,恢复不孕妇女的生育能力,因为每一个不孕患者的情况均不同,有些需要线粒体来补充额外的能量。

“Cohen等人的这种生育疗法是一种辅助生殖技术,它也是一种生殖细胞系基因治疗,因为他把外缘的线粒体基因添加到了生殖细胞(如卵子)中。这项技术可以阻止一些妇女将线粒体基因突变传递给下一代,而线粒体疾病可能是致命的。”张新庆说。

张新庆因此指出,“转基因人类”的表述并不准确,用“转基因婴儿”略好些,但也不太恰当。规范的用语应该是“生殖细胞系基因治疗”,即科学家将外缘的功能基因转移到有基因突变的生殖细胞内(精子、卵子或早期胚胎),让这些外缘的功能基因表达特定的性状,达到预防、治疗疾病的目的。

无论如何,生殖细胞系基因治疗是一把双刃剑,它的最大优势之一是后代不再患同样的遗传疾病,但干预后代基因的做法也具有巨大的风险,一旦干预失败,这种“医源性的伤害”也会遗传下去。

为此,世界上多数国家均严格限定生殖细胞系基因治疗在临床上的应用。例如,英国的人类受精和胚胎管理局(HFEA)规定:操纵生殖细胞系基因的做法不得在临床开展。宗教人士也会用“科学家不恰当地扮演了上帝”这样的说法来反对生殖细胞系基因治疗。

但是,“排除宗教信仰、主观好恶等因素,而仅仅从医学进步的视角看,在严格监管和伦理审查的前提下,生殖细胞基因治疗临床试验可以在实验动物上开展,当确实证明安全有效后,可以在临床上做试验。”张新庆说。

Cohen在辅助生殖技术领域有一定的声望,但是辅助生殖技术也将他推向了争议之中。他还研究出通过注射精子DNA到卵子的方法,帮助有不育问题的男子拥有自己的孩子。

《中国科学报》 (2012-07-06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