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马海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2-6-29 20:40:31
杨振宁:年轻人,你们要敢于大胆猜想

90岁的杨振宁扶着96岁的林家翘,成为6月29日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成立15周年院友学术交流会的动人一幕。

在当天的演讲一开场,杨振宁就回忆起和林家翘的“一个下午的师生谊”,“那是在西南联大念大一物理时,管物理实验室的就是刚刚从清华毕业的林家翘,后来由于选课的冲突我转到另外一个班去了,但我做过他至少一个下午的学生。”

虽为学术报告,杨振宁却并未讲物理学理论问题,而是通过与学生分享和大科学家交往的几个小故事和老照片,告诉年轻人做学问、做人的道理。“上世纪50年代和我们一起做研究的学者,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思维方法,做了许多大胆猜想,值得现在的年轻学者学习”;“大家都在做的东西,不一定都是真正重要的,希望你们注意”;“年轻人,你们要敢于大胆猜想”。

虽已90高龄,杨振宁仍思维清晰,表达流利,在半个小时的时间里侃侃而谈,获得学生的阵阵掌声和笑声。杨振宁说,他在西南联大念了六年,获得硕士学位,在芝加哥念了两年半,获得博士学位,深深知道两校物理学有什么分别,概括起来就是“西南联大注重从理论到现象,先学热力学第一、第二、第三定律,然后用此解释很多热力学现象;芝加哥大学注重的是现象,怎么从现象推到定律,推出已知的定律很好,推出未知的定律更好。今天中美文化背景、教育体制不同,这个分别仍然存在。”

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说,15年前,正是因为杨振宁和时任校长的多次磋商,才决定成立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杨振宁任名誉主任。15年来,杨振宁亲自设计蓝图,倾力筹款,甚至将国家发给他的工资大部分都捐给了这个研究院,还使一大批海外顶尖学者因他感召回国,高研院才有今日发展。

杨振宁很欣慰,当日的交流会聚集了老中青三代科学家,有很多年轻的科学工作者,“学问要一代一代传下去的,这一点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