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春晓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2-6-18 13:22:24
开放获取新期刊问世 一次付费终身发表

据《科学》网站报道,一本新的开放获取学术期刊——PeerJ于6月12日问世,该期刊独特之处在于:研究人员只需一次付费,即可终身免费发表论文。

该期刊为研究人员提供了三种“会员计划”——基本计划:研究人员支付99美元,每年只能发表一篇论文;增强计划:支付169美元,每年可发表两篇论文;研究者计划:支付259美元,研究人员在其学术生涯内可无限发表论文。同时,新期刊也将遵循开放同行评议的方式,审稿人可选择是否匿名,作者可选择是否发表审稿人意见。

PeerJ由物理学家Peter Binfield和遗传学家Jason Hoyt创办,旨在降低研究人员发表成本,提高发表技巧,为研究人员提供一个21世纪的发表平台。

作为曾出色经营开放获取期刊PLoS One的出版商,Binfield创办PeerJ目的是“进行一次试验,探索开放获取是否能够做的更好”。同时,Binfield也有些担忧:依赖于作者付费的期刊可能在十年左右就会消失。(科学网 任春晓/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