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2-6-7 15:30:24
斯坦福教授获Lemelson-MIT发明大奖
奖金50万美元

据国外媒体消息,久负盛名的Lemelson-MIT发明大奖日前揭晓,斯坦福大学生物工程与应用物理学教授、HHMI研究员斯蒂芬·奎克(Stephen Quake)获得2011年度大奖,奖金50万美元。

Quake教授的主要贡献在于将集成芯片的原理和技术成功地应用于生物学和医学研究。

Quake在以前的采访中曾经说过:“我对测量各种各样有趣的东西很有兴趣,而且经常发现测量技术可以应用在不同的领域。”

Quake本科和硕士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数学系,博士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目前他名下拥有80项专利,并创办了4家公司。

Quake曾经设计了一种芯片,包含多个微型泵和阀门,可以处理复杂的液体实验,以加速基因研究。为了将该技术投入商业化应用,他于1999年创办了Flulidigm公司,2012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创收1080万美元。

2009年,Quake仅使用一台测序仪以5万美元的成本完成了他本人的基因组测序,成为当时世界各大媒体的头版新闻人物,由此加速了个体化医疗时代的到来。

测序结果显示,他的一个基因变异增加了他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此Quake现在开始定期接受心脏科医生的检查。

今年早期,著名生物仪器公司Life Technologies旗下的Ion Torrent宣布,他们已经开始以不到1000美元的价格接受测序服务订单。由此可见,普通人做基因测序检查已经不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了。

Quake的发明还帮助确定了包括埃博拉病毒和H5N1流感病毒在内的蛋白质结构,医药公司和研究机构运用这些研究结果开发药物。

他还曾经发明了一种唐氏综合症的非侵入性诊断方法,并创立了Verinata Health公司,专门开发在孕早期进行胎儿染色体诊断的方法。今年早些时候,该公司发布了第一款产品。.

Lemelson-MIT发明奖由Lemelson基金会创建于1994年,由麻省理工学院负责评选,每年授予一人,奖金50万美元,是美国奖金最高的发明奖。

Lemelson基金会创始人Jerome Lemelson生于1923年,是美国历史上最著名、最高产的发明家之一,拥有605项专利,涉及自动仓储、工业机器人、无绳电话、传真机、录像机、磁带等等领域。

Lemelson一直致力于维护独立发明人的权利,1976年至1979年之间担任过美国联邦政府专利事务顾问委员会委员。他曾经卷入多起专利纠纷,在历史上备受争议,被独立发明人社团拥戴为领袖,而饱受专利律师和一些公司的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