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廖洋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2-5-28 14:28:24
“973”水母项目组赴江苏沿海考察

项目首席科学家孙松研究员(右一)和项目组成员讨论采集样品

【科学网 廖洋报道】日前,国家973计划“中国近海水母暴发的关键过程、机理及生态环境效应”项目组一行在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孙松的率领下,对江苏沿海进行了考察。

为阐明我国近海水母暴发的原因与机理,了解黄海大型水母可能栖息地环境背景,973计划水母项目组先后在江苏启东吕四港附近沿岸滩涂及设施进行了考察,对启东蛎蚜山、射阳、大丰和连云港等地近海环境、养殖状况、水母数量分布等进行了现场调研,开展了生物拖网和CTD等海上样品采集和数据采集。

考察工作得到了江苏省南通市人民政府、南通市科技局的大力协助,南通市人民政府徐辉副市长、科技局朱千波局长、季晓雷副局长同项目组一行进行了细致交流。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所长张朝晖研究员,副所长张志勇、吉九红等和江苏省渔政启东大队对考察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期间,孙松所长一行参观了江苏省海水增养殖技术及种苗中心基地。

近年来,我国近海连续爆发大面积水母,部分海域已经达到泛滥的程度,对海洋渔业、旅游、沿岸工业和人身安全等造成很大威胁,是继有害藻华之后又一严重的海洋生态灾害。水母是一类肉食性低等动物,生长速度快、天敌少、蔓延迅速,大量猎杀和摄食浮游动物以及鱼类的卵和幼体,导致生态系统受损,水母还是世界上对人类伤害最大的海洋动物,一旦水母占据主导地位,成为生态系统的“主宰”,鱼类等其它生物就难以生存,且长期无法恢复。

此次调研为水母973项目拟开展的水母栖息地监测的方案制定以及下一步研究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了重要的现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