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胡鸣 杨清波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2-5-25 20:04:54
重庆6月6日将现金星凌日奇观
下次要再等105年

金星凌日,太阳中的小黑点为金星

“黑滴”效应

[科学网 胡鸣 杨清波报道]6月6日6时10分至12时49分,重庆天宇将上演罕见的天文奇观——金星凌日。重庆市天文科普教育协会理事长、重庆大学教授吴志伦日前告诉记者,如果错过这次天赐良机,想再看就要等下辈子了,因为下一次金星凌日是在2117年。

据了解,金星凌日发生的原理其实和日食差不多。地球、金星和太阳在一直线上,虽然金星直径大约是月球的4倍,但它距离我们太远,根本档不住太阳,金星凌日发生时,金星就像一个小黑点一样在太阳表面缓慢移动。

根据预报,本次金星凌日,我国是全世界范围内的最佳观测点之一,大部分地区都能观测到从“凌始”到“凌终”全过程。吴志伦建议,天文爱好者应争取通过望远镜观测到一种有趣的现象――“黑滴”,这种现象出现在入凌后的短时间内。“黑滴”效应表现为在凌日过程中,金星与日面内切时,金星边缘与太阳边缘被油滴状黑影相“粘连”的现象。值得观测的还有由金星浓密大气通过逆光透射造成的围绕金星黑影的一圈亮环。

吴志伦说,金星凌日的间隔时间分别是:8年、121.5年、8年、105.5年,依次循环往复。任何一个人一生最多只可看到两次,有的一次也看不到。

如何观测金星凌日呢?吴志伦称,与观测太阳黑子的方法相同,可以用巴德膜、日食观测卡、电焊护目镜,用烟充分熏黑的普通玻璃、黑色X光胶片等减弱太阳光,直接用肉眼观看。也可用望远镜观测,而采用让太阳光通过望远镜在白色的纸张(板)上投影成像进行观测既安全又可让多人观看。

他提醒,如果阳光太强烈,望远镜口径又大,用投影法观测时要注意物镜减少光通量,以免烧坏目镜。此外,必须注意保护好眼睛,不能用墨镜和太阳镜来直接观测太阳,也不能长时间盯着太阳或太阳投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