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5-22 8:47:48
科学家揭示恶性间皮瘤药物抗癌机制

本报讯(记者黄辛)恶性间皮瘤俗称石棉癌,因为接触石棉为其主要致病原因。该恶性肿瘤预后极差,至今尚无有效治疗措施。近日,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的科学家揭示了非常见病药物Onconase抗恶性间皮瘤的新机制,国际期刊《细胞研究》在线发表了相关研究成果。

该所刘默芳小组和上海南方模式生物研究中心王庆诚教授合作,发现Onconase可抑制恶性间皮瘤细胞中一类名为微RNA分子的表达,这对Onconase的抗癌机制进行了全新的诠释。

Onconase是从北方豹蛙的卵和胚胎中提取的一种核糖核酸酶,具有降解核糖核酸(RNA)的作用,目前已被欧盟和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批准作为非常见病药物,用于恶性间皮瘤临床治疗使用。该药物可特异性地诱导癌细胞凋亡,对癌细胞有很好的杀伤作用,而对正常细胞伤害较小。Onconase用于非小细胞肺癌、乳腺癌等的临床试验目前也正在进行中。然而,作为一种很有前景的抗肿瘤药物,Onconase的细胞毒性机理目前尚不完全清楚。

在刘默芳的指导下,研究生乔萌和祖立东等发现,Onconase对恶性间皮瘤细胞的微RNA表达具有普遍下调作用,而对细胞中一些肿瘤抑制基因有明显上调作用。有趣的是,该工作发现Onconase降解微RNA前体,而对微RNA成熟链无明显作用;与之一致的是,Onconase抑制Dicer对微RNA前体的加工、降低Dicer生产成熟微RNA。

微RNA是近年来生命科学研究中非常热门的一类小分子非编码核糖核酸分子,这类分子可控制人基因组中1/3以上的蛋白编码基因的表达,并在肿瘤的发生发展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微RNA在生成过程中有多种形式,包括前体和成熟体等。

刘默芳研究组发现,Onconase可以通过降解微RNA前体,抑制恶性间皮瘤细胞中微RNA分子的表达,继而影响受微RNA调控的癌相关基因的表达。

有关专家认为,该项研究成果为Onconase更加合理、有效、安全用药提供了科学依据。

《中国科学报》 (2012-05-22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