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沈春蕾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5-21 8:52:01
中科院沈阳分院:公众与院士零距离

本报讯(记者沈春蕾)为配合全国科技周活动,中科院沈阳分院于5月18日~25日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其间,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的科研仪器、研究平台、标本馆、科普基地等设施向公众开放。同时,多位院士专家亲临现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公众解释奇妙的科学现象。

在此次活动中,中科院院士叶恒强在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作了《奇妙的对称》主题报告,带领听众从美开始认识对称。中科院院士沙国河在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奇妙的科学实验”为主题,将科学实验的思考方法、用语及实验室的研究方法,通过化学实验的形式传授给公众。中国工程院院士封锡盛则在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作题为《漫谈水下机器人》的报告,展望了水下机器人的未来发展方向。此外,中科院院士包信和用生动、通俗的语言,向公众介绍了油是如何“变”出来的。

活动周期间,沈阳分院还举办了多场科技类竞赛活动。其中,金属所主办原创科普作品大赛和“健康生活,环保低碳”走进社区活动;沈阳生态所树木园科普基地举办的“与自然做朋友”游园会,培养了中小学生对植物的热爱;海洋所则主办第三届青岛市中小学生“我心目中的海洋”长卷绘画比赛和“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活动。

《中国科学报》 (2012-05-21 A4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