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2-5-15 12:42:02
科学家称人类若有六根手指便会采用十二进制

如果人类拥有6根手指,显然会采用12进制,而不是10进制

北京时间5月15日消息,进化生物学家至今也不十分清楚人类(以及绝大多数四足动物)为何每只手长有5根手指。如果我们拥有6根手指,我们的生活又会变成怎样?或者说,额外的一根手指对我们到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额外的一根手指能够让我们更轻松地完成一些任务。我们可以演奏更复杂的乐器,提升打字速度,抓握物体时也更为牢固。哈佛大学医学院遗传学家、研究脊椎动物肢体发育的克里夫·塔宾表示:“更宽大的手能够让人成为更出色的篮球选手。不过,手的灵巧性基本上由拇指和食指决定,额外多出或者少一根手指并不会对手的灵巧性产生太大影响。”

多出一根手指的最大影响应该是在数学方面。如果人类的每只手拥有6根手指,现在的计数系统将完全是另一番景象。绝大多数人采用10进制,人类学家认为这与我们拥有10根手指有关。阿拉伯数字的英文“digit”同时也有手指的意思。如果拥有12根手指,人类毫无疑问会采用12进制。塔宾说:“如果拥有12根手指,12进制将是最自然的一种选择,10进制则完全无法想象。”

美国爱达荷州博伊西研究机构2AI Labs人类认知研究部门负责人马克·查齐兹指出人类的很多成就,例如在数学、语言或者音乐方面,都是在人类文明采用一种最自然的表达方式之后实现快速进步。他说:“我在我的著作《视觉革命(The Vision Revolution)》中指出,我们的阅读能力取决于字母的形状,字母的形状逐渐演化成看起来最自然的一种形态,能够强化我们的视觉·物体·识别系统,提升我们的阅读能力。我在新书《Harnessed》中指出我们处理语音的能力源自于语音进化成一种非常自然的形态,即听起来像我们所在自然环境中产生的一种声音。如果文化植根于我们的进化状况,在完成一些任务时,我们会采用一些非常自然的方式。如果文化抛开人类的进化状况,我们就会以一种存在缺陷的方式处理任务。”

12根手指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人类的数学能力,毕竟12要比10更为复杂。为我们的大脑选择何种计数系统将对我们的数学能力产生深远影响。查齐兹说:“如果人类选择基于12的计数系统,今天的数学世界将完全是另一番景象。”

额外的手指被视为一种出生缺陷,名为“多指畸形”。这是一种遗传错误。自然选择并没有“拥抱”额外的手指,使其永久存在。这是为什么呢?塔宾指出这是因为额外的手指并没有赋予人类任何进化优势。如果人类一定要拥有第6根手指,这根手指一定从腕部长出,作为额外的一个拇指。这是数量极少的六指四足动物的一种标准形态,例如熊猫。熊猫的最小手指远侧长有一根与拇指类似的“手指”,它是腕骨的延伸,帮助熊猫抓握竹子。

塔宾提出了一项理论,解释动物王国的每肢五指/趾原则,他将这一原则称之为“肢体定律”。肢体定律是一个简单的数学方程式,源自于计算机网络的节点原则,用于预测基于身体大小的最佳肢体数量。根据这一定律,如果肢体相对于身体来说较长,最理想的肢体数量为6个(例如昆虫);如果相对较短,数量则越多越好(例如千足虫)。如果将手指视为手部的肢体,这一肢体定律同样适用。考虑到手指需要拥有适当的长度,才能轻松弯向手掌,人类的理想手指数量显然是5根。查齐兹说:“5根手指是进化的结果,是最理想的手指数量。”

弗兰克·威尔逊是一名已经退休的神经学家,曾对手与大脑的关系进行几十年的研究,是这一研究领域的权威。他指出6根手指显然“太多”。现代假肢工程研究显示机械手无论是3根、3根还是4根都能拥有和5根手指一样出色的性能。他说:“如果要在4根和6根手指之间做出选择,我一定会选择4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