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艳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5-10 8:57:46
芬兰研究称植被覆盖率影响苔原地区融雪速度

由于气候变化的影响,北极苔原地区的植被数量已有增加。由芬兰气候研究所开展的一项新研究指出,苔原地区植被的增加可能会进一步加快全球变暖。该研究的主要目标是利用卫星观测来确定植被的数量如何影响融雪,进而影响北极苔原地区的陆地反照率。

研究人员表示,该研究显示挪威的植被相对较厚,一个原因是在芬兰的驯鹿放牧更加密集,同时研究表明了挪威积雪融化的时间总是早于芬兰。除了植被的差异,其他主要条件,比如温度、降水和太阳辐射在这两个国家基本相同。两个国家积雪融化的差异影响了陆地的反照率,在积雪融化阶段,芬兰的反照率总是高于挪威的反照率。研究人员同时指出,植被的减少或者保持光秃秃的苔原将会延迟春季积雪的融化,进而可能会延缓全球变暖。

由于全球变暖,目前积雪融化的时间要早于过去几十年的情形。积雪的较早融化对陆地地区的反射率或者反照率有严重的影响。陆地的反照率有助于地球上的能量平衡,因为它决定着地表反射太阳辐射与地表吸收辐射之间的比率。与光秃秃的陆地相比,积雪的反照率明显偏高,这是因为积雪较光亮,能将大部分太阳光反射回太空。相比之下,无雪地面相对暗淡,因而能吸收更多的太阳能。

全球变暖已使树线北移,增加了北极苔原地区的植被,这是因为现在植被已经能够在之前过于寒冷而不能生存的地区生长。驯鹿的管理也影响了拉普兰苔原地区植被的生长,更加密集的驯鹿放牧减少了地表植被,在一些地区,围栏内外植被的差异很清楚,甚至在卫星图像上清晰可见。 (郭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