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浩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2-4-26 13:14:42
微生物侵入空间站 俄拟启用特殊装置紧急应对

国际空间站远离尘世,似乎与病菌、微生物这些地面上的俗物毫无关联,然而近日俄罗斯科学家惊呼,国际空间站正在遭受微生物入侵。“国际空间站发现了危险的微生物,这些微生物可能导致设备发生故障”。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阿纳多利·格利高里耶夫4月23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一个科学论坛上透露了该消息。

阿纳多利·格利高里耶夫称,苏联时期科学家们曾经在“和平”号空间站上遇到微生物入侵问题,如今又在国际空间站上遇到了。这些微生物可能会对空间站结构造成灾难性后果。它们不仅会损伤金属,也会损伤高分子聚合物制成的设备,进而可能导致技术故障。

据学者介绍,无孔不入的微生物总会在人类眼皮底下借助货运飞船进入空间站,同时迅速适应空间站内的环境并四处蔓延。苏联科学家曾经在“礼花”号空间站与“和平”号空间站内发现约300种对人体和空间站设备有害的致病细菌和微小真菌。当年,“和平”号空间站就曾发生过微生物“蚕食”电缆的事故。但科学家们始终没有找到抵御微生物入侵的好办法。

国际空间站上微生物威胁设备安全的隐患已非常严重。俄罗斯科学院生物医学研究所微生物安全研究室主任维亚切斯拉夫·伊利因此前曾对媒体透露,国际空间站内进行的微生物检测表明,目前国际空间站内共发现有76种微生物,其中包括致病细菌和真菌,以及能够对金属造成生物性腐蚀的微生物。

维亚切斯拉夫·伊利因称:“这些微生物会损害仪表盘以及其他类型的聚合材料,包括线路上的绝缘材料。微生物的大量繁殖和材料的大量降解耗损将会导致空间站内的设备运行失灵。”同时,微生物也严重威胁着空间站内宇航员的健康。伊利因表示,微生物会释放出毒素,其大量繁殖可能导致宇航员患传染病的几率增加。

俄罗斯科学家曾进行过大量实验以摧毁空间站上的微生物威胁。目前,国际空间站上主要借助一种特殊液体进行内部杀菌清理。但这种方式主要限于表面和人手所能触及的区域,而人手无法触及的区域恰恰正是微生物滋长的沃土。为此,俄罗斯科学家想出了另一种利器。

俄罗斯科学院生物医学研究所副博士尼古拉·巴里卡尔波夫透露,俄罗斯科学家正计划为国际空间站安装一种名为“阿尔法”的特殊装置,以消灭空间站内的有害微生物。“阿尔法”装置设计制造于上世纪90年代,是为当时俄罗斯的火星项目而准备的。根据国际航天领域的相关规定,地球上的任何微生物都不可以携带至火星,人类登陆火星必须在无菌状态下实现。“阿尔法”最初就是为这一宏大目标而生。据介绍,“阿尔法”能够发出200纳米至400纳米之间的所有波段紫外线,目前,尚无微生物能在这种紫外线下逃生。安装“阿尔法”后,国际空间站内的微生物群落将被彻底摧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