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秋凌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发布时间:2012-4-11 18:15:19
一周太空图片精选:血红色极光艺术气息十足

北京时间4月10日消息,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网站报道,以下是本周的最佳太空图片:

1.盛开的鸢尾花

春天万花正在争相绽放,宇宙也不例外。这张最近公布的照片显示的是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基特峰国家天文台看到的NGC 7023,它因形似盛开的鲜花,因此又被称作鸢尾花星云。这朵宇宙之花实际上是众所周知的反射星云。这些尘埃和气体云团之所以会发光,并不是因为它们被加热了,而是因为它们反射了附近恒星发出的光。例如,星云中部的明亮光线来自一颗炙热、巨大的恒星,这颗恒星发出的蓝光遇到尘埃云团发生散射,令该星云呈现出与众不同的色彩。

2.艺术气息十足的极光

这张色彩绚丽的北极光在空中翩然起舞的照片是2011年在挪威拍摄的,最近它被提交给《国家地理》的My Shot。这片10月底的天空显示的是在强地磁暴促使下北半球产生的极光,其中包括在美国南部地区看到的血红色极光。

3. 8拍超新星(Eight-Bit Supernova)

留意出自一个著名电脑游戏的超新星残余物仙后座A(Cassiopeia A)的新“元素图”,它显示了超新星爆炸发生300年后最初恒星的不同层面。这张利用美国宇航局的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收集的数据制成的新图表明,那次恒星爆炸令这颗恒星的内部结构翻转到了外侧。例如,残余物的大部分结构是纯铁,据悉这种成分曾位于垂死恒星的核心附近,现在它却位于该物体的最外侧。

4.点燃的推进器

一艘飞船的推进器发出的亮光与地球上的城市灯光相映成辉,这张照片是3月28日在国际空间站上拍摄的。宇航员丹-贝蒂在自动货运飞船“爱德华多-阿玛尔迪”号(Edoardo Amaldi)慢慢靠近空间站,准备对接时捕捉到这一画面。在与空间站对接期间,该飞船将通过一系列再推进操作,重新点燃推进器,以便让该站呆在理想的轨道里。推进器还可用来移动空间站,防止被太空垃圾撞到。

5.超新星工厂

很多恒星在星系NGC 6946的螺旋臂上闪闪发光,这张照片是亚利桑那州基特峰国家天文台最近公布的。据该天文台说,在过去1个世纪里,天文学家在这个星系的螺旋臂上确认出8颗超新星,这使NGC 6946成为发生恒星爆炸最多的星系。

6.盘旋球体

最近公布的美国宇航局“卡西尼”号飞船拍摄的一张照片显示,土星的最大卫星土卫六像一颗反弹起来的球体一样在空中旋转。这颗卫星是我们太阳系里唯一一颗具有重要大气的卫星。它也是除地球以外,地表存在液体的稳定天体,土卫六上存在的是液态甲烷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