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3-17 16:12:39
中科院院士朱作言:扩大保护区 留住江豚微笑

■本报记者 黄明明

又一头江豚死亡。3月8日,它在鄱阳湖口江西九江钢厂第四码头附近被发现。

作为在中科院水生生物所工作了近50年的研究人员,朱作言呼吁,作为长江最后的豚类,江豚不能再走白鱀豚的老路。在不放弃就地保护的同时,大力开展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并扩大其保护规模,是目前拯救该物种最紧迫的任务和最有效的手段。

与海豚一样,长江江豚也有着一副天生的笑脸。但笑容背后,却藏着难以言说的哀伤。2006年,白鱀豚被宣布在全长江“功能性”灭绝。而今,长江江豚正以每年6.3%的速度减少,目前可能仅余1000头。照此速度,长江江豚自然种群最快可能在15年里消失。

长江江豚和白鱀豚一样是我国特有珍稀鲸类物种,主要分布在长江中下游干流以及洞庭湖和鄱阳湖中。快速增长的长江航运、过度及非法渔业捕捞以及大型水利工程建设和水污染,是它们面临的共同威胁。

朱作言表示,近年来,由于极端气候及长江上游水电工程的影响,作为长江江豚主要栖息地的洞庭湖和鄱阳湖频繁出现异常超低水位,给湖区长江江豚的生存带来极大威胁。

我国自上世纪80年代即开始关注长江豚类的保护,“二十多年的保护实践证明,尽管长江干流和两个湖区的自然保护区在长江江豚保护等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但由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自然保护区的功能受自然因素、政策因素、经济因素等诸多限制,难以完全发挥。”朱作言指出,按目前趋势预测,长江干流和湖区中威胁长江江豚生存的因素会持续存在,并在短期内难以逆转。

1992年,湖北石首的天鹅洲故道建立了我国第一个长江江豚迁地保护种群,同时开始尝试开展长江江豚的人工饲养繁殖。

与长江江豚自然种群快速下降的现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故道中长江江豚群体数量不断增加,现有长江江豚数量已达到约40头。特别是过去几年,每年新出生长江江豚3~6头,种群平均年增长率达到5%以上。天鹅洲故道已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成功开展鲸类动物迁地保护,并具有很高国际声誉的水生哺乳动物示范保护区。

朱作言介绍,故道对长江江豚的最大环境容纳量约为80头左右。按照故道长江江豚目前的种群增长速度,预计将很快达到其最大环境承载量。

“随着种群数量的增长,近亲繁殖、流行病等因素对种群增长的潜在影响将显著增加,亟须通过扩大保护区面积或建立新的迁地保护区。”朱作言呼吁。

而位于天鹅洲故道东侧的黑瓦屋故道,长约30余公里,水域面积稍大于天鹅洲故道,是开展长江江豚迁地保护的又一理想场所。

对其水域面积和渔业潜力进行估算的结果显示,其对长江江豚的环境容纳量在80头至100头之间。目前该故道大部分水面被用于鱼类网箱养殖。

“希望农业部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和地方政府协商,落实将天鹅洲故道和黑瓦屋故道通过人工渠道连通。同时在天鹅洲故道的上口和黑瓦屋故道的下口修建排灌设施,定期与长江干流进行水交换,促进故道水体循环。”朱作言表示,“要避免白鱀豚灭绝的悲剧在长江中唯一存留的长江江豚身上重演”。

《中国科学报》 (2012-03-17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