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马骞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2-3-3 18:40:53
濒危植物落叶木莲在昆明栽培成功

一株落叶木莲在昆明植物园内悄悄吐蕊,淡黄色花朵芳香宜人。3月3日,昆明植物园主任孙卫邦告诉记者,这标志着中国特有的古老珍稀濒危植物落叶木莲在昆明栽培成功。

1988年,江西宜春林科所高级工程师郑庆衍在当地明月山调查森林资源,在海拨624米处发现两株奇特的木莲,树皮呈灰白色,与四季常青的木莲树不同之处是秋天落叶。经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等专家现场考证,确认这种木莲未见于世界其他地方,为新发现树种。

2001年,孙卫邦曾由江西采集到落叶木莲种子在昆明植物园播种,2002年萌发出10棵幼苗。经过10年的精心养护,目前这10棵落叶木莲在昆明植物园长势良好,其中一棵于今年2月下旬开始开花,标志着这一物种在昆明植物园引种保育取得成功。

孙卫邦介绍,野生华木莲,又名落叶木莲,乔木,属高山树种,是湖南永顺县和江西宜春市特产的木兰科木莲属新种。由于它落叶的固有特性,对研究木兰科的系统演化,乃至探讨被子植物的起源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现已列入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名录,有“植物中的大熊猫”之称,现已写进濒危植物红皮书。

“落叶木莲属于温带树种,昆明气候偏热,能在昆明种植成功我们很意外,这是一个很好的研究树种”,孙卫邦说,目前江西和湖南科研人员也在人工栽培野生华木莲,该树种主要用于物种保护及园林绿化,具有较高的科考价值和观赏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