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2-13 14:41:50
日本东京大学卡弗里研究所成立

2月7日,日本东京大学宣布接受卡弗里基金会的捐助,成立卡弗里数物联携宇宙研究所(Kavli IPMU),成为了卡弗里研究所家庭中的一员。卡弗里数物联携宇宙研究所,旨在研究现代宇宙学的未解之谜:宇宙如何诞生如何终结?宇宙的构成以及主宰其运动的规律是什么?我们生从何来?并希望通过数学家,理论物理学家,实验物理学家,天文学家的广泛合作研究来解开这些未解之谜。共同研究例如暗物质和暗能量(它们在宇宙中占了96%,但我们至今仍对它们一无所知)以及能够解释宇宙中最大尺度和最小尺度的大统一理论。卡弗里数物联携宇宙研究所是卡弗里基金会捐赠的第十六个研究所,是天体物理方面的第六个以及理论物理方面的第三个,并且是日本的第一个。

“非常荣幸东京大学数物联携宇宙研究所能被世界知名的卡弗里基金会选中,并对之进行捐赠。卡弗里数物联携宇宙研究所成为了众多卡弗里研究所的最新成员,”东京大学校长Junichi Hamada说,“卡弗里先生的慷慨捐赠让KAVLI IPMU有了一个坚实的基础,并且确保了研究所能够一直走在该领域的前列。并且给了我们一个重新校正和改革捐赠基金管理方式的机遇。”

“我非常高兴卡弗里数物联携宇宙研究所能够加入卡弗里研究所这个大家庭。通过数学、理论和实验物理的结合,它一定能够激发创新性合作并发现宇宙中的奥秘。我们也希望通过对日本科研的支持,来证明科学是无国界的,追寻科学中最基础最重要的根本性问题需要国际合作。”卡弗里基金会主席弗莱德.卡弗里先生说。

注:日本东京大学数物联携宇宙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Physics and Mathematics of the Universe (IPMU) )成立于2007年10月。日本政府目前共投资1亿美元,作为其首期十年的运行经费。旨在整合传统的单独的学科,数学,统计,理论和实验物理,天文,以解决宇宙深层的奥秘。提供宽松自由的交流环境,吸引汇集世界顶级的科学家到所访问并参加学术交流,使研究人员从中获益。其中规定一半以上的受聘科学家必须是日本以外的外国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