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2-2-1 10:26:18
韩国研发出专门用于诊断疾病的新手机技术

(图片来源:英国《每日邮报》网站)

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韩国科研团队在政府资助下,研发出一种专门用于诊断疾病的新手机技术,用户只需将一滴血或者唾液滴在手机屏幕上,就能获得诊断结果。

韩国高等科技研究中心的一组科学家们研发出了这项创新技术,他们表示,最新技术能诊断多种类型的疾病,包括癌症和糖尿病等。诊断的精确率几乎高达100%,效率也与传统医疗设备的效率不相上下。一旦让其走出实验室并将其商业化,将彻底改变目前医疗诊断的面貌并节省数十亿美元的医疗费用。

科学家们基于手机屏幕能探测到指尖接触所产生的微弱电信号这一能力(被称为电容感应)研发出了最新技术。该研究团队的领导者表示,手机触摸屏能识别疾病产生的生物分子传送的信号。他说:“如果用户拥有特定类型的DNA或蛋白质,那么,触摸屏做出的反应与其探测到手指的电信号做出的反应一样。”

这是全球首个证明触摸屏能被用来探测生物分子的科研团队。不过,还需要进行很多研究工作才能使该技术真正变得完美无缺。他们指出,最新技术目前已能探测到特定生物分子的存在或其浓度的高低,但还无法确定究竟是什么生物分子。因此,他们正在制造一个能有选择性地对某些生物分子做出反应的薄膜,以便确定生物分子的类型。

这项技术诊断疾病并不昂贵,可在私人疗养院或流动诊所等环境下使用,因此,会大大减少将样本送往实验室进行测试的必要性以及产生的费用。

科学家们指出,让手机屏幕对血液或唾液进行诊断疾病这一想法可能并非人人喜欢,但他们相信,这一做法会节省大量时间和金钱并挽救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