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熙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12-13 8:19:52
俄罗斯富翁再撒钱
霍金与CERN物理学家分获300万美元大奖

英国理论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中)获得了300万美元的巨奖。图片来源:NASA/Wikimedia

本报讯 发迹于美国硅谷的俄罗斯亿万富翁Yuri Milner,今年第二次通过他创立的基础物理学奖,在杰出物理学家们的头上下起了数百万美元的“钞票雨”。尽管第一轮的获奖者曾引发了争论,但其他的研究人员表示,如果说有什么区别的话,这次的获奖者多少是可以预见的。

曾预言黑洞能够辐射的英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获得了12月11日宣布的两项300万美元大奖中的一项——这笔奖金大约是诺贝尔奖的2.5倍。而第二项大奖则被授予了曾努力寻找希格斯玻色子的7位科学家。今年7月,在全球最大的原子加速器——位于瑞士日内瓦附近的欧洲粒子物理实验室(CERN)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发现了与这种神秘粒子类似的新粒子。

这7位CERN的科学家包括主持LHC建设的英国伦敦帝国学院的Lyn Evans;CERN的Fabiola Gianotti,他曾作为3000位为大型ATLAS粒子探测器工作的科学家的发言人;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Joseph Incandela,他曾是3000位为CMS粒子探测器工作的科学家的发言人。今年7月,CMS和ATLAS的研究团队分别报告说,他们找到了一种与希格斯玻色子很相似的粒子。分享这一奖项的还包括ATLAS前任发言人、CERN的Peter Jenni,意大利比萨大学的Guido Tonelli,伦敦帝国学院的Tejinder Virdee和Michel Della Negra,他们都是CMS的前任发言人。

“这是一个巨大的惊喜。”Incandela说,“当我得知这一消息时,我简直说不出话来。”而Gianotti则表示:“对我来说,这个大奖属于合作进行这项研究的每个人。”

事实上,Incandela和Gianotti都表示,他们打算以某种方式同合作者分享这笔奖金。

与7月由Milner亲自选定的获奖者相比,这次的获奖者并没有引起太大的争议。当时,Milner奖励9位理论物理学家——主要是弦理论学家——每人300万美元。

这一奖项与诺贝尔奖有着天壤之别,后者只有在一项成果已经经历了彻底的测试和验证后才会被认定为突破性的进展,往往与最初的发表相隔几十年的光景。与此相反,基础物理学奖似乎对那些理论上的进步更感兴趣。(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