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11-12 8:09:52
中国科学报:学科发展的关键是人才

学科是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础,保持学科体系的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对于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国学科的发展,既包括传统的基础学科,也包括新产生的学科。传统基础学科如数学、物理学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一些新兴学科的定位和发展,对我国的科学发展来说同样举足轻重。

建立均衡协调的学科体系,前提是人才队伍的建设。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工程、“211工程”、“985工程”、国家知识创新工程等重大工程,需要专业技术人员的投入;大批国家投资的大科学工程项目的立项、建设、升级改造,需要科研人员的支撑;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需要科学家去充实;科学和技术研究所需的仪器装备,也需要科技工作者去研制。

尽管近年来我国的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也拥有了一批高层次的科技领军人才,但人才的创新能力还有待提高。从整体上看,我国的科学技术离国际一流水平还有一定差距,许多工作还处在跟踪和积累阶段,具有重要原始创新性质的工作还比较少。

因此,对于学科发展、解决国家经济和社会重大问题的需求来说,提高科技人才的数量和质量是关键。

《中国科学报》 (2012-11-12 第5版 思想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