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10-12 8:08:29
欧阳自远:我国应尽早实现自主探测火星

欧阳自远        仇梦斐摄

■本报记者 黄辛

“虽然火星探测等深空探测的发展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程,不能一蹴而就,但通过航天人的不懈努力,中国深空探测科学与技术一定能取得新的突破。”

近日,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在出席由上海市院士中心举办的第57期院士沙龙时,作了题为《火星探测的科学问题》的报告。他建议我国应尽早实现自主探测火星。

欧阳自远介绍说,火星是地球的“孪生姊妹”:地球一天是23小时56分,火星是24小时37分,两者有几乎相同的昼夜;地球轨道面和赤道面的夹角是23度27分,火星是25度11分,两者几乎有相同的季节变化;火星也有大气层,不过比较稀薄,是地球大气的1/160,成分以二氧化碳为主;火星的引力大小接近地球引力的40%;在所有行星中,火星的温度与地球最接近,最高温度20℃左右,平均温度为-70℃~-60℃。

由于火星环境与地球环境如此接近,他认为,改造火星是可行的,但需要一个漫长的历程。“估计人类要花上两个世纪的时间才能完成火星改造。”

不过,他表示,虽然时间十分漫长,但火星改造是值得的,因为人类应该有一个“第二栖息地”,作为危险避难、保留人种、人口输出的地方。

欧阳自远分析说,改造火星首先要解决两个科学技术问题:提高火星表面温度,增加火星大气浓度、改变大气组分。不过,人类通过几个世纪的努力,可以将贫瘠的火星改造成一个拥有蔚蓝天空、绿色平原、蓝色湖泊和生态友好的新世界,地球和火星将成为人类社会持续发展的姐妹共同体。

鉴于火星开发的美好前景,近年来,国际上出现了一股火星探测热潮。今年8月6日,美国“好奇”号探测器在火星表面成功着陆,展开为期两年的探测任务。此外,欧盟、日本、印度也都有发射火星探测器的计划。

为此,欧阳自远指出,我国应在探月计划基础上,有计划地开展火星和太阳系探测的研究。

据了解,中国的火星探测起步较晚,但目前已经制定了一个长远的深空探测计划,将以火星探测为切入点,统筹开展太阳、小行星、金星、木星系统等探测。

欧阳自远认为,我国可计划首先向火星发射轨道器,开展首次绕火星探测,在了解火星生命活动、磁层、大气层、地形地貌、化学与矿物组成、内部结构与演化过程等信息之后,实现火星探测器着陆与采样返回。

《中国科学报》 (2012-10-12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