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现代快报 发布时间:2012-10-10 11:10:34
美科学家称“旅行者1号”飞船可能已离开太阳系

“旅行者1号”飞船

据外媒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科学家10月9日早晨表示,最新迹象显示“旅行者1号”飞船(Voyager 1)很可能已经飞出太阳系而进入银河系,成为人类历史上首艘逃逸太阳系、探索于遥远恒星之间的人造飞船。

此说法一经证实,将标志着太空探索历史上的重大历史时刻,预示着星际探索新时代的到来。

最新迹象

飞船在太阳系边缘

报道称,NASA官方尚未证实这一太空探索领域里的重要成就,但是观察家们称,从飞船上传回的最新数据证明“旅行者1号”飞船已经实现这个历史里程碑。

NASA科学家们此前表示,核实“旅行者1号”已飞出太阳系的边缘只需要关注3件事:来自太阳系以外的高能量宇宙射线增多;来自太阳的带电粒子的能量水平降低;飞船上磁场方向变化。

在过去几个月中,“旅行者1号”已被发现前两点现象,剩下的唯一一个问题就是磁场方向是否改变,这方面数据尚不清晰。得克萨斯州A&M大学的天文学家尼克称,尽管磁力数据尚不明确,但是很显然,“旅行者1号”在太阳系边缘穿越了一个巨大的障碍物。

此前,“旅行者1号”已经在人类从未涉足的太空领域飞行,而且很明显,它早已十分接近太阳系与星际太空的边界。这个区域有大量来自太阳的带电粒子流,十分炙热且充满湍流。而科学家们认为,“旅行者1号”现在已经冲出这个区域,来到银河系的边缘,遨游于不同恒星之间的宇宙空间了。

古董飞船

35年后仍正常运行

1977年,NASA的“旅行者1号”及“旅行者2号”飞船首次发射升空飞离地球时,没有人知道它们到底会在太空生存多久。而现在,它们已成为人类宇航史上运行时间最长、飞行得最遥远的航天器,远离地球上百亿公里,并且在不同的方向飞行。

尽管它们现已成为早期太空时代的“老古董”,“旅行者号”仍然正常地运行着,而且这对孪生兄弟仅有区区68KB的计算机内存。另外,“旅行者号”飞船还携带了8轨磁带录音机,而今天的航天器则已经采用数码存储了。

这种大小仅相当于一辆微型汽车的核动力航天器目前仍然拥有5台运行正常的仪器可用来研究太空中的磁场等。它们还携带着包含多种语言问候、音乐和图片的镀金光盘,以便万一遇到外星智慧生命时可派上用场。

新闻链接

“旅行者号”飞船

本来,“旅行者号”飞船最初的目标是探测木星和土星,而且它们传送回了许多印有木星大红色斑点及土星耀眼光环的图像。“旅行者号”也不停发送回来大量的新发现:诸如,木星卫星木卫一上的火山喷发,另一木星卫星木卫二冰面下呈现的海洋迹象,以及土星卫星土卫六上甲烷雨现象等等。

随后,“旅行者2号”继续向天王星和海王星航行,是迄今为止唯一从这两个外行星身边擦身飞过的航天器;而“旅行者1号”则利用土星的引力场把自己像弹丸般地弹射到太阳系的边缘。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