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10-9 8:04:41
路甬祥纵论物质与信息科学发展

本报讯(记者黄辛)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原院长、著名流体传动与控制学家路甬祥院士做客由上海交大举办的大师讲坛,为该校师生作了题为《关于物质与信息科学的思考》的报告。

路甬祥在报告中指出,当今世界正酝酿科技创新突破和产业革命,信息、能源、材料、先进制造和生物技术等领域的创新会聚,将构成未来新技术和产业革命的基础与核心。

在物质科学方面,他指出,过去半个多世纪以来,物质科学并未发生新的重大突破,其进展主要表现为相对论、量子论、结构化学、催化理论等学科的推广应用,但这并不意味着物质科学发展已走到尽头,它仍面临一些重要理论与实际问题亟待解决。路甬祥表示,当代科技发展和经济社会的迫切需求,将影响物质科学未来发展的方向,物理、化学的基础核心地位不会动摇,其重心将转移到量子调控以及能源、信息等相关领域,将关注与生命科学的交叉领域。

在信息科学方面,路甬祥提出,已有的集成电路技术在未来15~20年可能走到尽头,现有网络框架和互联网协议已不能适应未来网络发展的需要。人类将全面进入信息网络社会和知识文明时代;信息网络将成为经济社会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和公共资源,成为国家、社会法人和个人重要的生存发展平台;每个人都将成为信息科技的使用者和信息科技价值的创造者;信息科技将进入信息网络、物理世界和人类社会三者动态交互、全面融合的时代。在这种新的形势下,信息科技必须有新的突破和发展。

路甬祥还通过史实和案例,从理论与实验、仪器创新、创新与应用、关键核心技术与系统集成应用创新、大师与青年、创新文化与科学伦理等方面谈了自己的思考。在谈到大师与青年的关系时,路甬祥强调,物质科学大师和信息科技奇才们的重大创新贡献多是在年轻时作出的。青年人较少受传统思想的局限和束缚,只要不迷信、不盲从,善于思考、勇于创新、求真唯实、严谨踏实,是可以作出重大贡献的。

《中国科学报》 (2012-10-09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