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金星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1-21 9:33:24
中国科学报:人类和外星人该握手吗

■金星

斯蒂芬·霍金70岁了。这位被称为“宇宙之王”的英国物理学家和数学家最近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再次语出惊人:宇宙中存在外星人,地球人试图与他们交流是非常危险的。

“如果外星人决定来拜访我们,那么结果可能和当年欧洲人到达美洲一样,美洲原住民并没有得到什么好处”。霍金坚信,“外星人如果威胁地球人,其主要目的是掠夺地球上的资源。”

这种论调其实并不是第一次出现。早在上世纪70年代,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英国天文学家马丁·赖尔就曾经致信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竭力主张地球人不要与外星人联系,以免受到威胁。不过,由于当时尚未发现太阳系外有行星,赖尔的主张并没有受到特别关注。

随着人类对地球之外越来越多的了解,过去20年里,人们已知的太阳系外行星数量从零增加到了约700颗。天文学家推算,仅在我们所处的银河系中,就可能存在数以千亿计的行星;他们猜测,类地行星上很可能有外星人。

于是,对地外生命的关注也就变得强烈起来。2011年1月,英国《皇家学会哲学汇刊A辑》出版了主题为“地外宇宙”的特刊,剑桥大学等多个著名学府的学者都纷纷以此为主题撰文,呼吁各国政府应该出台一个行动计划以应对地球人被外星人攻击的问题,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COPUOS)应该负责处理这方面的“地外事务”。

英国进化生物学西蒙·莫里斯在这期特刊中撰文指出:“任何计划与外星人进行联系的人都要做好最坏的打算,外星智慧生命的进化过程可能与达尔文理论本质上是一样的,这就意味着外星人可能很像我们人类。毫不掩盖地说,他们甚至可能也拥有暴力倾向。”

5个月后,英国天文学家玛瑞克·库库拉在接受《太空探索》杂志采访时指出:外星文明比地球文明要高级,但是外星人也许不是很友善,我们现在还缺乏证据表明他们是“和平使者”,为了安全起见,最好的做法是对其“敬而远之”。

不仅如此,外星人威胁论还是众多科幻作品渲染的内容。号称2011年第一部科幻巨制的《洛杉矶之战》,就充斥着反抗外星异形入侵的口号。

然而,有些学者并不同意这种观点。他们从外星人的智慧与科技,甚至是人类自身对外星人的心理作用来说明外星人对地球人并不构成威胁。

中国数学家和语言学家周海中就是这一观点的拥护者。他在1999年发表的论文《宇宙语言学》中指出:担心外星人威胁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因为只要是高级智慧生命,他们的理智在决定着他们必须有分寸地对待其他智慧生命体;外星人与地球人将来是能够和平共处、友好合作和共同发展的。

无独有偶,美国天文学家大卫·莫里森在2011年5月接受《新科学家》杂志采访时表示:如果一颗距离地球数百或者数千光年的行星发出的无线电信号被我们接收到,这个文明的先进程度一定超过人类;如果一个文明能够存在数十万年,它一定能解决我们面临的一系列问题,所以没有必要侵略地球。他风趣地说:“如果外星人来访,我会好好款待他们。”

同时,美国《发现》杂志援引美国另一位天文学家赛思·肖斯塔克观点称,如果地球上存在一种他们无法在自己的家园获取的资源,科技发达的外星人可以选择更容易的方式获取或者制造这种资源,而不是千里迢迢来到地球;加上太空旅行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所以他们没有必要来地球掠夺资源。

不过,尽管主流科学界认为宇宙中存在外星人,但事实上,至今尚无确凿证据。

因此,美国科幻小说作家杰克·麦克德维特对待这一问题就显得非常理性:“任何具备这种能力的地外文明都不希望使用武力。”

或许,与担心外星人威胁的“外患”相比,我们人类目前还有更多更值得关注的“内忧”。

《中国科学报》 (2012-01-21 A2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