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科技部 发布时间:2012-1-16 13:17:45
俄罗斯天文学家获“格罗特·雷伯”金奖

据俄文化电视频道新闻报道,俄科学家、俄科学院列别捷夫物理所天文太空中心主任尼古拉·卡尔达舍夫(Nicolay Kardashev)院士,因其为无线电天文学所做出的卓越贡献,荣获2012年度“格罗特·雷伯(Grote Reber)”金奖。

该奖章是世界无线电天文学领域的唯一殊荣。设立该奖项是为了纪念天文学家格罗特·雷伯。他于1937年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射电望远镜和首次绘制了无线电频率天空地图。颁发该奖项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博物馆举行。获奖者由独立的天文学和天文物理学专家确定。

一直以来,“格罗特·雷伯”金奖只授予实践型天文学家,尼古拉·卡尔达舍夫是第一个获得“格罗特·雷伯”金奖的理论天文学家。

美国国家射电天文台专家肯·凯勒曼说:尼古拉·卡尔达舍夫在长达约50年的时间里,为无线电光谱学、无线电星系、宇宙学及寻找外星智能等理论领域做出了巨大贡献,促进了现代无线电天文学的发展。

早在30年前,尼古拉·卡尔达舍夫就提出了由轨道飞行器和地面射电望远镜组成地空干涉仪、可以获得高分辨率的想法。2011年7月,该项目成为了现实——干涉仪被发射到太空,“射电天文”望远镜开始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