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晨音 尹晓琳 来源:法制晚报 发布时间:2012-1-14 10:37:27
中国出资1亿美元参与建最大天文望远镜
2018年建成,我国承担光学系统等关键技术研制

(图片来源: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

据美国媒体1月13日晨报道,中国成为全球最大天文望远镜的建造者之一,将承担这台巨大的望远镜的光学系统、激光引导星系统和科学仪器系统等关键技术研制任务。

项目由中、美、日、加、印五国合作。这直径30米的望远镜预计在2018年建成,造价约10亿美元。

报道指出,这是中国首次在国际上参与此类天文研究项目。

5国合作 中国出资1亿美元

几年前,美国与加拿大就计划在夏威夷大岛(Big Island)的莫纳克亚山(Mauna Kea)山顶上建造一台直径30米的天文望远镜。2009年时,中国成为这个项目的观察员,印度在次年加入,现在两国都成为该项目的合作方。

报道称,如今这项计划由中、美、日、加、印五国合作,领军机构是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和加州理工大学。

目前,望远镜的设计工作已由美方完成,参与这一项目的各国已开始筹措建设资金。报道称,中国将出资10%,即1亿美元。

报道指出,望远镜建成后,各参与国家科学家观测时间的长短取决于该国出资的多少。

美联社指出,近年来,中国在航空航天领域奋起直追,不过在天文观测方面依然落后。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天体物理学教授、30米望远镜项目科学家毛淑德表示,参与这个项目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飞越。

据悉,中国将承担该望远镜的光学系统、激光引导星系统和科学仪器系统等关键技术研制任务。

背景链接

这台巨大的天文望远镜计划用来观测宇宙中暗物质,它的灵敏度将比哈勃太空望远镜高一百多倍,清晰度也是哈勃的十几倍,能够捕捉到130亿光年外的宇宙景象。

这台直径30米的天文望远镜选址在夏威夷大岛是因为当地海拔在4000米以上,大气相对稀薄,且无光线干扰,是建造大型天文望远镜的理想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