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垂林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9-21 8:10:29
李政道年底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退休

据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官网消息,李政道在该校勤奋耕耘近60年后,今年年底将作为全校级教授退休。近日,该校校长李·鲍林格在校长住宅特为李政道举办招待会,以示敬意。在招待会上,鲍林格列举了李政道在物理领域的学术成就。

鲍林格说:“李政道已84岁高龄,仍继续做研究工作,推动粒子物理前沿的发展。”“在每个重要方向,他无比卓越的贡献代表了哥伦比亚大学和学术界的最高水准。”

李政道在招待会前接受采访时说,回顾物理学的主要成就,“非常大一部分的进展是在这里(哥伦比亚大学物理系)做出的”。在展望哥伦比亚大学下一代物理学家的研究前景时,李政道认为会跟前辈一样,“虽然我不能预测他们究竟做什么,但是他们肯定会做出突破性的工作,就像过去那样”。

李政道的科学研究,论文集有2400余页,对物理世界的认识产生了巨大影响。他在天体物理、统计力学、场论和湍流等领域作出了杰出贡献。 他还解决了当时几个异常复杂的问题。他在粒子物理上的前瞻性思想,为位于日内瓦的大型质子对撞机(LHC)可能做出的新突破提供了理论基础。

哥大物理系主任威廉姆·查克表示:“李政道对本系、对哥伦比亚大学以及整个物理学界的影响之大,怎样评价都不过分。”

被问及在哥伦比亚大学专业生涯中有哪些亮点时,李政道反问:“这就像在黑暗的夜晚仰望天空,你能说出最喜欢哪一颗星吗?”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哥伦比亚大学繁重的科研和教学任务以外,李政道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科教事业发展,并且为中美科研和教育的国际交流做了很多事。他还担任了科学时报社形象大使。

李政道从没有自满松懈,他的学术步伐从未慢下来。在这次招待会上,他向与会者散发了一本231页的论文集,里面收集了他自2006年至今发表的研究论文。在这本论文集的扉页印着孔子的一句名言:“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

谈到退休感想,李政道说:“这就像从事园艺工作,你可能不再去培育新品种,但是你能够继续将现有的美好东西延伸下去。”

(王垂林)

中国出生的李政道在芝加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的博士论文导师是哥大另一位名人、诺贝尔奖获得者恩里科·费米教授,他与奥本海默被并称为原子弹之父。

1951年,奥本海默聘请李政道到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担任研究员。奥本海默称赞他为当时已知的科学家中最聪明的理论物理学家之一。奥本海默说,李政道工作具有“突出的创新力、活力和技巧”。

1953年,哥伦比亚大学聘请李政道为助理教授,当时系里已获得诺奖或后来获得诺奖的就有十余人。他加入了一个阵容可能最为强大的物理系。

1956年,李政道晋升为哥伦比亚大学最年轻的正教授。一年后,年仅31岁的他荣获诺贝尔奖,是历史上第二年轻的获奖者。

《科学时报》 (2011-09-21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