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发布时间:2011-9-16 13:32:10
英科学家成功记录白细胞吞噬病毒全过程
填补领域空白

自然杀伤细胞(来源:英国媒体)

虽然人类如今已经能够上天入地,但本身仍然存在许多未解之谜。据美国《大众科学》网站9月14日报道,英国研究人员日前利用一项新技术成功记录下白细胞吞噬病毒的完整过程,填补了这一领域的空白。

实现这项突破的是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和牛津大学的科学家,他们观测的对象叫做“自然杀伤细胞”,是白细胞的一种。由于人体白细胞的个头太小,而且吞噬病毒细胞的过程十分之快,给科学家的观测带来了不小的难度。鉴于传统的观测设备无法采集三维影像,研究人员此前曾尝试将分段收集的二维影像拼贴在一起,但这种方法不仅耗时费力,实际效果也与预期大相径庭。

此次,英国研究人员采用了一种全新的技术,终于实现了这一领域的突破。来自帝国理工学院的保罗·弗伦奇教授介绍说:“我们利用激光镊子将细胞之间的结合部调整到水平方向上。这样一来,我们的摄像机便足以快速连续拍摄细胞的影像。这种方法为直接观察活细胞之间的活动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有了这些影像,研究人员便可以轻而易举地构建出三维图像,还原白细胞工作的全过程。

弗伦奇的研究小组制作的视频显示,在攻击病毒细胞之前,自然杀伤细胞内部的酶颗粒都集中在一起。细胞打开出口之后,这些酶颗粒便一涌而出,对病毒细胞发起攻击。自然杀伤细胞还使用薄膜纳米管(membrane nanotubes)将病毒细胞拖入自己体内。

在人体中,自然杀伤细胞负责消灭包括肿瘤和病毒细胞在内的一切受损细胞,有时也会对移植器官发动攻击。科学家希望通过对白细胞工作过程的了解来改善治疗手段,有可能会发明出加入了自然杀伤细胞的药物,而这种细胞攻击移植器官或组织的问题也有望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