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丁佳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8-23 8:11:32
中科院国际合作:智力引进为中国科学添翼

在中国科学院里,生活着一批特殊的科研工作者。他们金发碧眼,除说英文外,还说着一口有些生涩的中文;他们与中国科学家一道,取得了许多重要的科研成果;他们有的在中国住了几十年,有的只做短暂的停留,但无一例外,他们都成了中科院研究团队的一员和好朋友。

这些来华的外国科学家,都是通过中科院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和中国结缘的。2009年,中科院正式启动这项工程,计划在未来5年内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领军人才600名,并吸引和资助海外优秀学者和外国科学家1500名来中科院工作。

作为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的一部分,中科院实施了“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计划”、“外籍青年科学家计划”等国际合作人才交流计划,连同新调整的“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计划”一道,迅速发展成一个个响当当的品牌。

30年,读懂中国农村

罗斯高是一名农业经济与农村政策学家,30年来,他的足迹遍布中国500多个县;作为一个“过来人”,他还知道不少人民公社的历史,对老北京的一些趣闻如数家珍。

一个老外跑来研究中国的农村问题,罗斯高本人倒没觉得有什么奇怪的:“我就是农民的儿子,我生在‘洛杉矶县’,我爷爷是养奶牛的。”

在中国,罗斯高名气不小。2008年,他不但成为中国教育部长江学者,还接连获得首届“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奖”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2009年,罗斯高凭借多年潜心研究取得的成果,当选中科院首届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

作为“农村教育行动计划”项目的外方负责人,罗斯高参与了对我国陕西、宁夏、青海等西部省份的大量实地调查工作,并协助中国申请了多个国际合作项目。

他曾先后为中国2000多个本科生和500多个研究生授过课,他的许多学生,现已成为我国主要农业经济研究机构的学术带头人。

在中国生活了30年,罗斯高亲眼见证了中国社会发展的过程。他告诉《科学时报》记者:“中国从农业社会走向工业化社会,这是一件伟大的事情,也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中国过去克服了许多困难,现在和以后的困难也都能够克服。我对中国感到非常乐观。”

“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计划”邀请国外著名高校、科研机构副教授以上的高水平外国专家来中科院工作。截至今年5月,已有477位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获得资助。他们中有95%来自发达国家著名国立研究机构、大学或企业。

据统计,这些学者每年在华平均工作时间为三四个月,已然成为中国科研一线不可或缺的力量。

美国小伙闯北京

Christopher Vavricka来北京前,从未离开过自己的家乡——美国弗吉尼亚州一个宁静的小镇。他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读完了本科,又接着取得生物化学博士学位,似乎一切都是顺水推舟。

不过,Vavricka对中国的向往,却一刻都没有停止过。2009年博士毕业后,他开始寻找来东方的机会。

2009年11月,Vavricka来到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福研究组,开始他的博士后研究。而资助他在中国科研和生活的经费,正来自中科院“外籍青年科学家计划”。

“Chris很聪明,工作很认真,为人也非常有礼貌。”研究组成员这样评价这个美国小伙。而Vavricka来中科院之后,科研上也如鱼得水,短短两年时间即有超过10篇高水平论文被接收和发表。

鉴于其优秀表现,Vavricka在来中国的第二年,再次获得“外籍青年科学家计划”资助。“这对我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鼓励。” Vavricka告诉《科学时报》记者,他很希望在博士后研究结束后,能够谋到一份全职工作,继续留在中国。

像Vavricka这样的外籍青年科学家,在中科院已有179位。这一计划主打“年轻牌”,专门资助40岁以下的外籍青年科学家和博士后来中科院进行合作研究,他们中有86%来自发达国家的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

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和外籍青年科学家在受资助期间,与国内专家合作,参与多项科技部“973”、“863”计划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科院重大或重要方向性项目,承担多项研究所及其他单位重点项目,联合在国际刊物上发表许多论文。

2010年4月26日,国务委员刘延东会见中科院首批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和外籍青年科学家代表。她充分肯定了这两大计划在探索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结合新模式上发挥的作用,并希望它们能够成为具有示范意义和国际影响的科技合作与交流计划。

“爱讲”大师很爱讲

与“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计划”和“外籍青年科学家计划”相比,“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计划”的资格要老一些,科学圈里熟悉这个计划的人,都喜欢称呼它为“爱讲”。

从2004年实施以来,“爱讲”就众星云集,能登上这个讲坛的,不是诺贝尔奖获得者,就是某个研究领域声名显赫的大腕。

200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理论物理学家David Gross以“爱讲”教授的身份访问了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Gross这次访问,除了带来理论物理方面的前沿成果外,还促成了美国卡弗里基金会与中科院的合作。2006年,卡弗里基金会出资300万美元,成立了中科院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该所后来在协调国内物理学基础研究、促进跨学科研究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Tak Mak是美国科学院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和英国皇家学会院士,在免疫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等领域均有建树。受中科院上海生科院健康研究所邀请成为“爱讲”教授后,Mak就一直惦记着能与中国展开合作。2009年,他与健康所合作的科技部中加合作项目——“肿瘤基质干细胞的免疫调节作用及其临床研究意义”申报成功。

随着“爱讲”计划的名气越来越大,“爱讲”教授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现在中科院各研究所共推荐“爱讲”教授候选人80位左右,最终获选专家不超过20名。

近于苛刻的选拔也赢得更多的喝彩。2009年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77.5%的研究人员认为,“爱讲”计划的执行达到了预期目标,15%的人则认为该计划实施效果超出预期。

这样的成绩是许多中科院人乐于看到的。在中国科技国际化的进程中,借助国外智力引进这条道路,中国科学也许可以走得更漂亮。

《科学时报》 (2011-08-23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