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8-16 8:34:13
我国科学家发现甲亢致病新机理

我国科学家利用多年积累的疾病相关样本,采用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等最先进的基因组技术,在Graves病的研究中获得突破性进展,其成果8月15日发表在《自然—遗传学》杂志上。国际权威审稿人认为,“这是第一个甲亢全易感基因组关联研究的最新成果”,为临床治疗提供了一种有价值的手段,可用来更为准确地区分两类病人,并有助于指导甲亢的临床用药,为病人的愈后提供有效预判。

完成这一研究的是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的宋怀东、陈家伦、宁光、陈赛娟,以及来自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的黄薇、褚迅等人。

Graves病也称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伴甲亢(简称甲亢),是一种常见的器官特异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其突出特征是血清中存在甲状腺刺激激素受体抗体(TRAb)。

我国人群甲亢患病率约为1%,患者约有1300万。目前,甲亢的治疗效果并不理想,其引起的心衰、甲状腺危象等,常危及患者生命,且导致疾病预后不良。应用抗甲状腺药物(ATD)治疗该病已有近50年历史,至今仍是一种最为安全有效的疗法。然而,相当一部分患者在治疗缓解后仍有复发,复发时病情加重,且疗效不佳。对于该病在治疗中存在的困难,迫切需要分子标志物的鉴定和应用。

瑞金医院近年来与国内多家医院合作,成立了多中心的甲亢样本收集协作组织,建立了国际上最大的疾病样本库;而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则建立了中国最全面和完整的GWAS(全基因组关联研究)技术平台。

双方的研究人员采用GWAS技术,对大样本甲亢人群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了两个新的甲亢易感位点,由此识别了两个相关基因。其中一个是以前尚未报道过的,研究小组将它命名为GDCG4p14。同时,这两个基因会影响调节免疫的T细胞功能,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在回答《科学时报》记者问题时说:“这两个基因可能是新认识到的甲亢致病易感基因。”

更有意义的是,研究人员发现,甲亢病人中可能存在两种不同的发病机制。人们已经知道,甲亢治疗后,甲状腺刺激激素受体抗体(TRAb)持续阳性,是停药后复发的一个重要的预测指标。宁光进一步解释说,经过药物治疗后,甲状腺刺激激素受体基因的多态性和TRAb抗体转阴性的病人不相关,但和持续阳性的病人密切相关。

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高度评价这一成果,“既是GWAS技术在推进疾病基因组研究和药物基因组研究方面的重要成果,也是通过基因组研究推动临床和基础结合,加快临床医疗技术提高的典型事例”。(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