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科技部 发布时间:2011-8-12 11:36:40
南非面向世界遴选62位科研领军人才

近日,南非科技部长批准设立62个首席科学家席位(Research Chair)。这是自2006年南非科技部启动首席科学家计划(SARChi)以来,在大学设立首席科学家席位规模最大的一次,过去五年共设立了92个席位。首席科学家计划的总目标,是使科研领军人物达到210名。

首席科学家计划,是南非为扭转高校人才流失局面,吸引世界一流科学家,落实国家科技发展战略,从而振兴国家创新体系,提高科研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而采取的一项重大战略措施。首席科学家每年资助额度为250-300万兰特(约合37-44万美元),每期五年,最长为十五年。本次首席科学家席位设置,针对性强、目标明确,集中在如下六大领域。

1.国家重点研究领域:围绕《创新十年规划》,在全球变化科学、生物经济、空间科技、能源安全、社会发展等五大重点领域设立16个席位,以应对知识经济社会面临的挑战;

2.优势科学领域:依据《国家研发战略》,在具有地理优势的天文学、生物多样性、考古与古人类学、海洋生物科学、南极研究、本土知识体系等领域设立5个席位,以保持这些领域在世界科技中的比较优势;

3.前沿技术领域:依据《国家研发战略》以及与之配套的相关战略和计划,在信息、生物、先进制造、纳米、高级金属等新兴技术领域,设立8个研究首席,以追赶世界科技发展,力争有所作为;

4.减贫与可持续发展:依据《国家中期发展战略》,设立13个席位,以实现减贫、农村发展等国家重点任务;

5.科研成果产业化与创新:针对国家创新体系绩效评估中发现的技术创新鸿沟、工程人才短缺等问题,设立10个席位,以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

6.基础研究、稀缺与关键知识领域:在确保国家战略重点的同时,加强基础研究力量,为此,在数学、统计学、计算科学、金融科学、环境科学等领域设立10个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