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路易莎·列姆 来源: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11-8-10 13:55:41
美媒:中国欲恢复科技超级大国地位
中国领导人表示,如果不发展科学技术,中国就无法发展

美国国家公共电台8月1日文章,原题:中国的目的是恢复科技超级大国地位

中国可能是世界上最早的科技超级大国,发明了指南针、火药和活字印刷术等。此后,这个中央王国的科学衰退了好几百年。如今,北京正在研发领域投入大量资金,有人将其视为科技民族主义。中国领导人表示,如果不发展科学技术,中国就无法发展。

主要焦点是通过政府计划吸引科技人才,让海外工作的中国科学家回流。一个例子就是量子计算专家范桁,他于2005年离开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回到中科院。他说,10年前多数科学家急着离开中国,现在就是这批人又急着赶回来使用研发基金,“10年前我们想出国历练,现在我们想回来专心进行研究。”

最近的数据显示,此类方案已招聘到3100多名一流学者,向他们提供职位、研究实验室和一次性奖金,通常是每人至少有15万美元。这些机遇已令中国对本土科学家更具吸引力,扭转了人才流失的局面,已达到范桁所说的不再有足够职位可提供给所有想回国者的程度,“趋势慢慢发生彻底改变,一些研究人员想回国,但已没太多机遇了。”

就博士而言,人才回流甚至更广泛。美国管理咨询公司摩立特集团的迈克尔·切伦基格说:“从美欧回到中国并在实验室工作的博士有8万人,这是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数字。”

中国甚至启动了吸引诺贝尔奖得主的计划。首个受益者是法国科学家吕克·蒙塔尼耶,据报道他在上海交大的研究所获得近400万美元资金。类似计划也引起从没出过国的一些中国科学家的不满,他们觉得机会只给了那些海归。科学网何姣表示,“即使在中国,这也非常具有争议性。我跟很多主流科学家交流过,他们认为这是在浪费纳税人的钱。”

预计到2015年时,中国研发开支占GDP的比重将从2011年的1.7% 增加到2.2%,集中在具体的新兴产业领域,如纳米技术、清洁能源和干细胞研究。与这一目标性投资相辅相成的是,中国认真地把焦点放在建设科学基础设施上,比如建新研究实验室和研究所。

美国加州再生医学研究所所长艾伦·特伦森最近访华,“他们把很多钱投入到这个领域,数额之大令我震惊”,他说,“设施和装备是一流的,和你在世界任何地方看到的新设备一样好。我对这个国家在如此短时间内所做的事感到震惊。想象一下未来5年到10年吧……”(陈一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