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笑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1-7-22 13:08:25
《科学》“长寿基因”文章终被撤销
作者称因实验技术性问题致结果出现错误;将酝酿新论文

7月22日出版的《科学》杂志刊登一则撤销声明称,应作者要求,正式撤销美国波士顿大学生物统计学教授Paola Sebastiani的一篇有关“长寿基因”的论文。

这篇论文于2010年7月1日发表在《科学》杂志上,报道了在基因组水平上对与长寿相关的DNA序列变异进行扫描,发现150个这样的变异可以用来预测一个人是否能长寿,准确性高达77%。但是文章一出,就被质疑存在缺陷而引发争议(科学网相关报道),《科学》主编Bruce Alberts甚至于同年11月12日发表声明(科学网相关报道),以表示对此事的关注。

文章作者在这份撤销声明中表示,因为实验所用芯片出现一些“技术性错误”,以及不充分的质量控制实验方法从而导致结果出现错误,但他们认为论文的主要结论仍能获得数据支持。不过,作者称在经过重新分析后,分析结果在一些具体细节上与文章此前的结论有很大出入,以至于足够形成一份新的研究报告。基于以上原因,作者撤销了这篇论文,并将就此酝酿一篇新文章。(科学网 张笑/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