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梁淡丽 刘传书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1-6-5 10:16:50
我国绘制完成世界首个鹅全基因组序列图谱

6月3日,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和浙江省农业科学院、象山县浙东白鹅研究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鹅全基因组序列图谱绘制完成”。这是我国独立研究完成的全世界首个鹅全基因组序列图谱,这一研究成果对于揭示家鹅繁殖、抗逆、生长、肉质、羽色等性状的遗传基础,鹅的驯化、不同鹅种的生物学分类、中国家鹅的起源、优良鹅种的选育等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据介绍,该项目采用目前最先进全基因组鸟枪法测序策略,分别构建了不同插入片段长度的文库,进行双末端测序,由华大基因通过自主研发的软件进行了拼接组装。全基因组鸟枪法测序策略具有速度快、简单易行、成本较低的优点,目前已经被广泛应用于测定动植物基因组序列,如水稻、熊猫、黄瓜、牡蛎、半滑舌鳎、石斑鱼、朱鹮等。

华大基因科技合作总裁尹烨表示,每一个物种全基因组测序的完成都标志着该物种学科和产业发展的新开端,浙东白鹅基因组测序的完成会极大地推动浙东白鹅的遗传学研究和产业的发展。同时,通过比较基因组学进一步分析,将对揭示中国家鹅的起源、地理迁徙、生态演化提供直接重要的科学证据,同时也对从基因组分子序列、基因层次研究家鹅物种改良、肉质改善、适宜饲养条件的探索奠定基础。

浙江省农科院研究员卢立志表示,浙东白鹅全基因组序列图谱的完成为从分子水平深入了解浙东白鹅的生长性能、肉质和繁殖规律等种质特性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为浙东白鹅地方优良品种的保护和选育以及繁殖力的提高提供了理论依据。

浙东白鹅原产于浙江东部地区,是通过长期选育形成的浙江省地方独特的优良品种,以肉质鲜美、早期生长速度快、风味独特著称,已被列入《中国畜禽品种志》。目前,浙东白鹅主产区象山县饲养量达250万只,是当地农业的主导产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