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 发布时间:2011-5-31 12:27:44
科学家发现“吃”咖啡因细菌 靠特殊酶分解

近日,科学家发现了一种以咖啡因为食的细菌——恶臭假单胞菌CBB5,它们能利用特殊的消化酶将咖啡因分解并转化为自身所需的营养。

爱荷华大学的博士生瑞安·萨默斯在新奥尔良举行的美国微生物学会第111届大会上公布了自己的这一研究成果。他指出:“我们分离出了一种新的可以分解咖啡因的细菌,即恶臭假单胞菌CBB5,它可以将咖啡因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氨。”

萨默斯与他的同事们目前已经确认了三种能分解咖啡因的消化酶。这些酶将咖啡因主要分子中的甲基分离出来,从而作为食物吸收。此前研究人员也发现过能分解咖啡因的细菌,但这是人们首次了解到这些以咖啡因为食的微生物是如何分解的。

萨默斯表示,发现细菌可以“吃”咖啡因,他并不惊讶。事实上,过去科学家就发现有一些细菌喜好一些奇怪的物质,这些还通常是有毒物。例如,有细菌把甲烷这种温室气体当成食物,有的细菌却钟爱有毒的化学品,比如多氯联苯和化学溶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