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日报网 发布时间:2011-5-20 12:49:28
丹麦研究称人体脱落死皮与臭氧反应净化空气

每天,人体脱落的死皮细胞都在家中各处堆积。然而,最新研究表明,这种听上去脏兮兮的玩意竟然有助于净化室内空气。

据美国媒体5月16日报道,丹麦科学家日前表示,死皮细胞所含的油脂能够消除臭氧。事实上,这种叫做鲨烯的油性物质可以将室内臭氧含量降低大约2%-15%。据介绍,鲨烯分子含有6个双键碳原子,这些碳原子跟臭氧反应进而将其分解。

众所周知,高空大气层中所含的臭氧能保护地球不受辐射侵害,然而接近地球表面的臭氧却是有害的。这主要是由汽车尾气、工业废气及其他有害气体相互作用造成的。吸入这样的臭氧会损害肺部功能,引起肺部内膜炎症。长期如此可能永久性地损伤肺部组织。

而这时,人体每天脱落的大约5亿个死皮细胞就派上了用场。

在一项研究室内环境对儿童健康影响的项目中,化学家查尔斯•维徐勒及其同事在丹麦500个卧室和151个日托中心收集了除地板以外其他角落的灰尘,并分析其中所含的鲨烯和胆固醇两种皮肤油脂成分。研究结果表明,皮肤中所含的胆固醇也能消除臭氧,只是作用较鲨烯略小。

维徐勒称,其他化学成分,例如某些食用油中所含的油酸,也含有双键原子,而某些物体表层也能吸收臭氧,例如一些橡胶制品。

此前,模拟机舱环境下的研究证明,半数以上的臭氧与裸露的皮肤、毛发和衣服接触后会发生反应并消失。而另一项模拟办公环境的研究则发现,一个人可以在30立方米的空间内消除10%-25%的臭氧。

维徐勒表示:“近5年来的发现表明,人类基本就像大型臭氧处理器。在一个有人的房间,人比灰尘吸收的臭氧还多,只不过灰尘在无人的房间也能继续与臭氧反应。”

然而维徐勒进一步指出,这并不意味着你应该停止打扫房间。“一个人脱落的皮肤碎屑可能会使另一个人产生过敏反应,也可能传播有害微生物。”因此他认为:“虽然灰尘可以吸收臭氧,但我们应该继续除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