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1-5-17 10:56:46
欧洲科学家称能测量人类寿命长短 惹伦理争议

死亡是人类最大的“谜”之一,据香港《文汇报》5月17日报道,现在欧洲科学家宣称,人类有望可以通过科学方法测出自己寿命的长短。但是这一研究引发了争议。

据报道,欧洲科学家将于2011年底在欧洲各地推出一项血液测试,声称能通过测试染色体末端的“端粒”,测出人类寿命长短,仅需花费500欧元(约合人民币4611元)。但这项测试引发伦理方面的争议,有人称可以以此就寿命长短计划人生,有人则称测试很“可怕”,宁愿“不知天命”,顺其自然。

据悉,这项测试由西班牙国家癌症研究中心的布拉斯科发明,通过测量人类染色体末端称为“端粒”的部分,准确显示出人类衰老的速度。量度“端粒”的长短并经过测试后,可以得出人类的“生物年龄”,与实际的年龄作比较。

布拉斯科表示,“端粒”较短的人,寿命也较短。她表示测试非常精确,能通过简单快捷的方法测试人类是否存在“危险”的“端粒”,亦即非常短的“端粒”。

至今已有多项研究指出,“端粒”较短的人,寿命确实较“端粒”较长的人要短。进行寿命长短研究的谢伊教授表示,最短的“端粒”会令细胞停止生长,缩短寿命。

医学研究人员相信,“端粒”测试在未来5至10年内便能获得广泛应用,但有科学家质疑其价值所在,以及是否应接受道德监管等。由于测试能令人类得知“真实年龄”,有科学家担心,会有不法商人乘机推出未经证明的抗衰老药或其它长生不老假药,哄骗想要“延寿”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