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5-12 17:38:32
张弥曼院士被授予芝加哥大学荣誉科学博士学位

中国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张弥曼,被授予2011年度美国芝加哥大学荣誉科学博士学位,这是芝加哥大学建校120年来,首次将这一荣誉学位授予中国科学家。

芝加哥大学是享誉全球的美国著名学府,120年前由约翰·洛克菲勒赞助60万美元而建立。该校设立了神学、法学、科学、人文科学和音乐五项荣誉博士学位,授予世界范围内在各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发现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的人士。芝加哥大学机体生物学与解剖学系在提名书中指出:“张教授在古脊椎动物学(具体地说,古鱼类学)研究领域,业已做出了非同寻常的贡献。特别是她阐明了两个类群的形态学和系统发育史,一是被称作“盾皮鱼类”的早期披甲的无颌类,另一个是与四足类关系最近的基干类群“总鳍鱼类”。这些类群生存于古生代,它们的化石大多是由于她所领导的、在华南开展的拓荒性的研究而闻名于世”。“诚如支持这一提名的推荐人中的一些古鱼类学家们所指出,此项工作的卓越性,不仅在于其细节和质量,而且在于她在比较解剖学和演化理论方面的洞见”。

此前荣获芝加哥大学荣誉博士学位的中国人包括:时任中国驻美大使的胡适,获1939年度荣誉法学博士;北京大学中文系著名古文字学家裘锡圭获2000年度荣誉人文博士。另外,1998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美籍华人崔琦,获1999年度荣誉科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