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1-4-1 14:33:50
研究称一种海藻可分离核废料中的锶和钙

据英国《自然》杂志网站3月30日报道,美国科学家在最近举行的美国化学学会年度大会上称,一种海藻可将核废料中的锶和钙分离开,有望成为消除核事故污染的“清洁工”。

美国西北大学材料学家米娜·克雷西说,这种生活在普通淡水中的海藻名为念珠新月藻,这种新月形的念珠藻具有一种非凡的能力——能将水中的锶清理出来,并将其沉积在亚细胞结构液泡形成的晶体内,液泡能“包容”具有放射性的同位素锶90。

锶90非常危险,它能渗入牛奶、骨髓、血液和其他身体组织中,释放出的辐射甚至能引发癌症。克雷西说:“锶90的半衰期约为30年,即使离开反应堆100年以后,其还能成为主要的健康隐患。”

锶的性质和原子大小同钙非常类似,生物学过程很难将这两种元素分开。而核反应堆废料和事故性溢漏中所含钙的数量是锶的100亿倍,因此需要一种更高效的方法来将它们分离。

克雷西研究发现,通过向核废料中加入钡,念珠新月藻能让钡与其中的锶形成晶体,原因是念珠新月藻的亚细胞结构液泡中富含硫,而钡和锶在硫溶液中的溶解能力相对较低,很容易沉淀下来形成晶体,因此通过改变海藻所处环境中钡的数量可让其吸收更多锶。克雷西指出,钡的需要量可能很大,或许也可以通过改变海藻所处环境中硫的浓度以改变液泡中硫含量来改进这个过程。

目前,克雷西和同事还没有测试这种海藻在辐射环境中的生存情况。但因为结晶过程进行得很快,它们存活的时间足以让它们移除锶。克雷西说:“海藻在30分钟到1小时内就可以沉淀出晶体,而且这种海藻也很容易培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