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常丽君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1-3-19 9:33:05
欧盟反对干细胞研究申请专利
干细胞研究在欧洲将变得更加艰难

据《自然》网站3月16日报道,干细胞研究在欧洲将变得更加艰难。针对干细胞(包括人类胚胎干细胞系)研究面临的道德伦理质疑,欧盟法院上周宣布禁止干细胞研究进入专利申请程序。该案法官伊夫斯·博特在3月10日的判决中表示,即使研究没有直接破坏胚胎,也不应被授予专利,因为该技术涉及人类胚胎干细胞系,这相当于将人类胚胎用于工业制造,有悖于伦理道德和公共政策。

博特指出,虽然多功能干细胞不能定义为胚胎,因为“它们不能发育成一个完整的人”,但其往往是通过破坏胚胎来获得,不管采集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多久。根据这种胚胎源重要性的观点,这一裁定可能会鼓励各个犹豫不决的国家采取限制性法规,甚至完全禁止干细胞研究。

决议本身也可能造成比专利问题更大的麻烦,因为欧洲各国之间干细胞研究管理法规差异很大。如英国和瑞典相对自由,允许使用最新采集的人类胚胎干细胞。而其他国家相对更严格,德国只允许对2007年5月之前进口的人类胚胎干细胞进行研究,而这种培养细胞系仅仅是多功能,只能发育成某个组织类型。爱尔兰等一些国家则尚未制定这方面法规。

目前,欧洲法院大法庭的13位法官也将考虑博特的意见,将在近两个月内作出最终决议,欧洲法院发言人指出,尽管最终决议不会给德国联邦法院施加压力,但也可能改变德国的决定。德国马普分子生物医学研究院主管汉斯·斯库勒说,各个国家“明显地会参考欧洲指导原则的司法意见”。

“这可能是最坏的结果。”德国波恩大学再造神经生物学研究院主管奥利弗·布鲁斯托说,正是由布鲁斯托1991年的一项专利技术引发了漫长的法律辩论,他用现有的人类胚胎干细胞系生成了神经细胞。2004年绿色和平环境组织对此专利提出质疑,认为破坏人类胚胎取得细胞系是“违背公共秩序”,破坏了欧洲专利大会设定的基本原则。但布鲁斯托仍希望他的专利最终会带来神经细胞的大量生产,以用于修复大脑或脊髓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