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群芳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2-18 9:41:14
印度希望加入美国“月出计划”

NASA的月出计划将聚焦于月球背面巨大的南极—艾特金(SPA)盆地。(图片提供:NASA)

据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主席K. Radhakrishnan所说,印度希望能够加入美国的月球样本返回项目。他宣布,作为印度的政策团体——空间委员会在2月12日决定批准为月出计划作出可能的贡献,在该计划中,美国试图在月球表面降落一架探测器,进而采集1千克的物质,并将其带回地球进行分析。印度将提供一架类似于其观测卫星月船1号的轨道飞行器,前者在2009年帮助确认了月球上存在水的证据。

新型的印度仪器将在几年中环绕月球运转,同时为通讯和成像提供帮助。ISRO希望能投资3800万美元用于研制这种400千克到500千克的仪器,它将搭乘美国的阿特拉斯火箭进入太空。

该项目的实施机构、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市美国宇航局(NASA)下属喷气推进实验室正在计划于2016年进行一次发射,但尚未对月出计划搭载的仪器设备进行选择。其目标是对月球的地质学构造以及起源有更多的了解。根据NASA的描述,这项任务将“聚焦于月球背面巨大的南极—艾特金(SPA)盆地,它位于月球南极与艾特金陨石坑之间……SPA盆地是月球上最古老、最深的可观测到的撞击盆地,并跻身于太阳系中公认的最大撞击结构之列”。

ISRO的参与已经超越了技术层面的意义:此举将加强印美安全关系的转变。直到最近,美国的实验室和公司还被禁止与ISRO交换技术,此举是为了限制这些技术被用于军事目的。然而两个国家在这几年却走得更近了,并且两者之间的障碍正在逐渐消失。印度总理Manmohan Singh和美国总统Barack Obama在新德里会面并赞成建设战略伙伴关系。这两个国家已经准备联手进行一项大的空间任务。

(群芳 译自www.science.com,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