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彬彬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发布时间:2011-12-27 10:49:46
一周太空照:遥远星系形成罕见爱因斯坦环

北京时间12月27日消息,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美国宇航局和欧洲航天局等机构近日发布了最近一周精彩的太空照片,其中包括:最新发现的年轻脉冲星、“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驾驶舱仪表最后一次被打开情景、宇宙中形成罕见的爱因斯坦环等。

1. 爱因斯坦环

科学巨人爱因斯坦曾经预言过,重力透镜效应让宇宙呈现出一块块马蹄铁的造型。由美国宇航局“哈勃”太空望远镜近期所拍摄的一幅图片显示,一个巨大的红色星系被包裹在一个呈部分蓝色的环形中。这块宇宙“马蹄铁”其实是一个遥远的巨大星系,它的光线已经因为被前景中红色星系强大引力的拉扯而放大变形。“爱因斯坦环”很罕见,因为它的形成需要星系与星系恰好分别处于一种特定的位置,才能形成特定的引力。

2. 年轻脉冲星

本图由美国宇航局“钱德拉”X射线天文望远镜和欧洲航天局XMM-Newton天文望远镜的X射线数据以及位于智利的托洛洛山美洲天文台的可见光数据组合而成。三部天文望远镜在太空中发现了一颗明亮的新星:一颗年轻的脉冲星正被超新星的残骸所包围。脉冲星是死亡前经过剧烈爆炸的恒星的旋转内核。X射线数据显示,这颗新发现的脉冲星呈现出一个亮蓝色的光点(见本图右上部)。可见光数据显示,这颗恒星残骸的周围包裹着一层尘埃和气体外壳。这也是在小麦哲伦星云中首次发现这样的天体,小麦哲伦星云是银河系的卫星星云。本图还显示了附近一个恒星形成区内错综复杂的结构。

3. “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

本图拍摄于美国宇航局肯尼迪航天中心的一个轨道飞行器处理车间,图片显示了“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驾驶舱各仪表被打开点亮。这是“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最后的几次启动之一,工人们正准备将这架退役的航天飞机送往博物馆展出。今年7月,“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完成了美国宇航局航天飞机项目的最后一次任务。随着本周最后一次清理工作完毕,“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将彻底关闭动力,准备前往肯尼迪航天中心游客综合馆展出。

4. 幸存彗星

令天文学家惊讶的是,掠日彗星“Lovejoy”在上周与太阳实现特近距离遭遇后,竟然没有完全消失。它在距离太阳表面只有14万公里左右时与太阳擦肩而过,数小时后又出现于太阳的另一侧。美国宇航局太阳动力学天文台拍摄的一段视频显示,当12月15日“Lovejoy”彗星在太阳另一侧出现时,其升华部分的冰体在太阳大气层中形成一道明亮的条纹。

5. 星光轨迹

这幅长时间曝光照片拍摄于葡萄牙阿兰多地区,照片显示飞机(灯光)的飞行轨迹划过星光轨迹所形成的同心圆。在北半球,各种星体似乎都在围绕北极星旋转,形成一圏一圈的同心圆轨迹。同心圆中心最明亮的亮点就是位于小熊星座的北极星。

6. 雪中“联盟”号

12月19日,位于哈萨克斯坦的拜克努尔航天中心地面上覆盖着一层厚厚的积雪,一艘俄罗斯“联盟”号太空船正准备发射升空。12月21日,奥列格-科诺内科、顿-佩蒂特和安德烈-奎伯斯等三名宇航员搭乘这艘太空船成功升空,飞往国际空间站。

7. 波音客机轮廓

这是由一部地面望远镜利用calcium-K滤光器所拍摄的一幅照片,照片显示了以太阳为背景的场景中出现了一架波音737客机的轮廓。摄影师采用calcium-K滤光器可以捕捉到太阳光线中的紫外线波段。本幅拍摄于12月19日,摄影师为美国亚特兰大市一位中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