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晨风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1-12-21 15:04:37
美宇航局称2012末日预言没有任何根据

针对2012末日论的陈词滥调,美国宇航局近期再次进行澄清:完全子虚乌有,根本不用担心

北京时间12月21日消息,2012世界末日的预言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了,随着2012年的邻近,末日论也跟着愈发甚嚣尘上,有末日预言家们声称在那一年将会有一次恒星大爆炸,这次巨大的爆炸将摧毁地球上的一切生命。作为专业宇航政府机构,美国宇航局也收到大量民众咨询,询问2012末日论是否是真实的。

就在上周五,在一场非正式的即席公开活动中,美国宇航局戈达德空间飞行中心的弗朗西斯·拉迪(Francis Reddy)再次对这些末日预言进行了回应,他说:“天文学家们可以非常肯定地告诉大家,地球附近没有会对我们构成威胁的恒星存在。”

有关这场可怕预言的情节可谓五花八门:荒谬的所谓致命太阳耀斑,根本就不存在的神秘尼比鲁星球,愚蠢的地磁倒转,还有已经不攻自破的艾里宁彗星撞击说等等不一而足。现在又有了关于恒星爆炸摧毁地球的说法。

拉迪说:“根据天文学家们的估算,每个世纪在我们的银河系中大约会有一到两颗超新星爆发,但是要达到损害甚至摧毁地球臭氧层的程度,这种超新星爆发必须发生在50光年之内。”

但是事实是,我们周边的太空中任何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发生超新星爆发的恒星都远远超过这一距离值。银河系是一个巨大的体系,在未来12个月内发生任何可能影响到地球的星际事件的可能性都极其微小。

拉迪还专门就这一问题展开,探讨了超新星爆发可能将对地球大气层造成的损害。那么,既然前面提到超新星爆发只会发生在遥远的距离上,因而不会对地球构成影响,那么这里又为何要关注这一点呢?这里就是问题所在。超新星爆发本身是无法对我们产生什么显著的影响的,但是这种爆发同时一般都会伴有另一种剧烈的天文现象,那就是伽马射线暴。

当一颗大质量恒星耗尽其内部核燃料并发生塌缩,如果其质量足够大,其内核将一直塌缩,直至变成一个黑洞。这种大质量的濒死恒星被称为沃尔夫-拉叶星(WR)。一旦条件具备,物质将迅速向其核心塌缩,同时在其两极发出两束强烈的辐射喷流。这种喷流具有方向性,极具破坏力。那么我们地球有没有可能非常不幸地位于其中某条喷流的正对方向上呢?是的,这有可能。

可能这将是最恐怖的一种情景:地球恰好不幸地位于一股伽马射线流的正对方向上。在这种情况下,即使这一超新星爆发的发生地远在1万光年之外,地球仍将遭受严重损害。不过不要过分紧张,这种情况确实是可能的,但是其发生的概率仅为大约每1500万年一次,并且有记录以来最接近我们的一次伽马射线暴的发生地距离地球也有13亿光年之遥。

那么既然科学界不断重申这种末日论是荒谬的,没有任何依据的,那么末日论者们又是从哪里找来的这么多似是而非的“证据”呢?很显然,这些所谓的预言家为了自圆其说,不仅搬出了玛雅文明,其中还混杂着各种迷信和阴谋论,2012末日论预言家们不断炮制出各种版本的末日理论。但是有意思的是,这些末日论预言家们几乎都会著书立传,并大肆宣传。不过如果你不想上当的话,可不要去听信或购买这一类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