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田海虹 李朋辉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12-2 8:18:41
记南昌大学青年教师梁汝萍:科研动力来源于兴趣

田海虹 李朋辉

“与其说科研已成为一种习惯,我倒觉得说兴趣使然更为合适。”在梁汝萍看来,正是在兴趣的驱动下,她才会攻克一个又一个科研难题,品尝到科研的乐趣。

梁汝萍是南昌大学理学院的教授,主要从事生命分析化学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无论是早年求学,还是如今的教学科研,梁汝萍说,父母的教诲一直伴她左右。“父母经常教导我要努力工作,不要‘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谈到家人,梁汝萍深感愧疚。繁忙的工作使她几乎没有时间陪伴父母和孩子。“所以,我时刻告诫自己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提升自己,才对得起家人的付出和‘老师’这个称呼。”

从主持省级项目到主持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梁汝萍的研究方向越来越明晰,取得的成果也越来越多。她提出了一系列结构新颖的生物相容性三维纳米仿生界面的构建新方法,建立了基于电化学表面等离子体共振联用传感技术的农药残留高灵敏特异性识别检测新技术。这些研究成果,为农药残留检测传感器件的设计提供了新思路,为解决由农残超标引起的卫生安全、环境污染及由此涉及的经济贸易等问题提供了可靠的新途径。

“我有一个非常齐心的研究团队和一批勤奋的学生。”面对成绩,梁汝萍很感谢团队成员的辛苦努力。曾经在研究一种光敏感材料时,由于缺乏避光条件,实验只能在晚上进行。她和学生在实验室经过近两个月的摸索和改进,终于获得成功。随后,该研究成果很快在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并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梁汝萍是2005年来到南昌大学的。在学校的支持下,她和团队成员很快建立了生物电化学、仿生功能材料、微流控芯片分析等实验平台,为进一步开展科研工作奠定了基础。“在南昌大学六年的科研工作,已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梁汝萍说。

近年来,南昌大学为教师从事科研提供了越来越便利的软硬件条件,这更加坚定了梁汝萍的科研信念。“面对未来,我充满信心,我将沿着科研的道路继续走下去。”梁汝萍说。

梁汝萍,1974年生,南昌大学理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功能生物传感、免疫分析技术和微纳流控芯片电泳分析。2010年入选“江西省高等学校第七批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011年入选“江西省青年科学家培养计划”,并获南昌大学“益海嘉里青年教师奖”。

《科学时报》 (2011-12-02 A2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