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彭丽 顾华宁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11-14 8:38:14
科学基金助力成都理工大学特色发展

本报记者 彭丽 通讯员 顾华宁

“穷究于理,成就于工”,是成都理工大学的校训。

经过55年的建设,成都理工大学已发展成以理工为主,地质、能源、资源环境、基础工程、电子信息等学科为优势特色的多科性大学。近年来在自然科学领域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其学术带头人培养、学科和平台建设中起到了关键的助推作用。

成长起来的学科带头人

“如果没有科学基金的支持,我早就离开研究领域了。” 成都理工大学地球物理学院教授曹俊兴坦言,做科研非常清苦,特别对于新入道者和一线的普通科研人员。“科学基金的支持对他们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曹俊兴从1994年开始申报科学基金,连续申请4年后获得第一次资助。在科学基金先后6次支持下,曹俊兴的科研工作得到迅速发展,在双频电磁波层析成像、大型稀疏矩阵方程解算、散射成像、层析成像以及电磁波与地震波层析成像软件系统研究开发等方面获得多项创新成果,成为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学科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

成都理工大学沉积地质研究院教授李勇从1998年开始申报青年基金项目,当年便申报成功。十多年来,在科学基金的支持下,李勇完成了国内第一篇对前陆盆地进行专门剖析的论著《龙门山前陆盆地沉积及构造演化》,该科技成果曾获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颁发的“侯德封奖”。另外,他还首次提出和论证了青藏高原北部属中生代羌塘前陆盆地,是西藏油气勘探的重要贡献者之一。

成都理工大学核技术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教授庹先国是该校历史上第三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同时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学部在核地球物理勘探领域资助的第一人。在科学基金的资助下,庹先国在核地球物理勘探、灾害监测预警、核分析与检测技术、辐射环境评价与放射性核素迁移机理研究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先后获省部级科技成果一、二等奖9项,并获得国家专利8项,新申请发明专利7项。

科学基金成为成都理工大学培养造就学科带头人的摇篮,该校教师申报科学基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与日俱增。据成都理工大学科技处处长李忠权介绍,“十五”期间,学校获得了73项科学基金资助,总经费2234万元。“十一五”期间,受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达到98项,总经费突破4760万元。而在今年年初揭晓的2011年度科学基金评选上,该校更是获得了41项科学基金,总经费达2038万元。

成都理工大学校长倪师军认为,科学基金的申报对学校科技发展和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该校历年都将科学基金的申报作为科技工作的重点,每年年初都会召开科技工作总结大会暨新学年的国家基金申报动员会。学校还出台不少措施从学校到学院层层动员,如组织专家初审,设置申报奖励,进行申请指标向各学院的分配,依托学校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重点项目和重大项目等。

给力学科和平台建设

2007年,在国家重点学科考核评估与申报工作中,成都理工大学传统优势学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被顺利认定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而“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和“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分别顺利成为新的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重点(培育)学科。“这些成绩的背后,科学基金功不可没。”成都理工大学学位与学科办公室主任邓晓宇表示。

在多项科学基金的资助下,“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下的“成因与应用矿物岩石学”紧密结合西部资源及开发需要,建立矿产资源特别是贵金属及国际紧缺矿产的勘查评价、矿物深加工理论与技术体系。“矿床地质学”以现代成岩成矿理论与实践为基础,广泛吸收现代科学的新理论,形成了“成岩—成矿—成藏地质过程机理分析”的创新学术思想体系和区域成矿模式。而“沉积岩石学”更是特色显著,在该校名誉校长刘宝珺院士为首的教学科研群体带领下,在沉积学领域形成了自己特有的学术理论体系和技术体系。

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科学基金的资助,近5年来,实验室产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性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26项;发表SCI、EI、ISTP收录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14部;获国家发明专利20项,尤其在汶川地震地质灾害研究中取得了系列成果,揭示了地质环境脆弱山区强震诱发地质灾害独特的发生规律与形成机理,探索和发现了强震条件下斜坡地质灾害独特的动力过程,丰富和提升了公众对强震诱发地质灾害的认知水平和科学防灾能力。

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实验室办公室主任冯文凯副教授今年申请到了一项科学基金。他表示,科学基金不仅加强了实验室在应用基础领域的研究,还促进了实验室仪器设备和软件的开发、研制与应用。更重要的是通过主持参与科学基金项目,促进了实验室中青年人才的培养和发展,并加强了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研究人员和实验室的整体水平。

《科学时报》 (2011-11-14 A4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