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洪蔚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10-31 9:27:21
河北发现恐龙“戏水”足迹

本报讯(记者洪蔚) 10月29日,中、美古生物学者联合宣布,在河北省赤城县凤凰山发现恐龙的足迹,更让学界、公众瞩目的是:其中一些形态“奇怪”的足迹,竟然是恐龙“戏水”时留下的。

早在距今1.3亿~1.4亿年的侏罗纪—白垩纪之交,凤凰山是一处湖泊地带,湖畔植被茂盛,湖泊中生活着硬骨鱼类,恐龙则在湖畔繁衍生息。

近水而居的恐龙们,是否会偶然下水呢?这是一个学界、公众都关心的问题。此次奇怪足迹的发现者和研究者——古生物学者邢立达、杰瑞德D.哈里斯说,单从恐龙的化石上无法分辨恐龙是否会游泳,而足迹则可以作为分辨的依据。

在对凤凰山的考察中,学者们意外发现了一批只有趾痕,没有脚后跟的足迹。

经过研究,两位学者认为这批奇怪的足迹,按足迹分类主要归属于窄足龙足迹,根据足迹的形态,他们推测认为,足迹的造迹者下水后,先在湖底留下爪子的刮痕,随着湖泊深度的增加,它们脚部所能接触到的水底越来越少,足迹逐渐变弱,三个趾头也不能完整留存——“这正是恐龙戏水的铁证。” 邢立达说。

窄足龙足迹最初发现于北美,这种足迹最大的特征便是雪茄状的粗壮脚趾。此次发现的足迹,是窄足龙足迹在亚洲的首次记录。

从足迹判断,邢立达说,此地窄足龙足迹的造迹者属于兽脚类恐龙,其中最大的可达5米,就像一辆小轿车那么长,而大多数则要小得多,大约仅长2米。

《科学时报》 (2011-10-31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