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10-26 15:57:59
日本发现口臭导致牙周病恶化原因

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宣布,他们发现口臭导致牙周病恶化的原因。他们指出,治疗口臭将有利于治疗和预防牙周病。

日本冈山大学研究生院教授森田学率领的研究小组将实验鼠分为4组:健康;在牙龈上涂抹硫化氢;在牙龈上涂抹口腔中细菌制造的毒素;在牙龈上同时涂抹硫化氢和口腔中细菌制造的毒素。

一天后,研究人员发现,同时涂抹了硫化氢和口腔中细菌制造毒素的大鼠,其牙槽骨表面,每0.01平方毫米的破骨细胞数目达到健康大鼠的约3倍,是只涂抹硫化氢或毒素的大鼠的约1.5倍。

研究人员据此认为,引起口臭的硫化氢与口腔中细菌制造的毒素同时发挥作用,使破骨细胞增加,溶解支撑牙齿的牙槽骨,从而导致牙周病恶化。

研究小组指出,患有牙周病的人应该努力去除口臭。由于硫化氢是由口腔中细菌代谢产生的,主要位于舌部,所以治疗口臭时除了要清除牙石外,清洁舌部也非常有效。用牙刷轻刷舌部进行扫除,预防牙周病的效果应该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