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仲玉维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11-10-5 12:22:32
天宫一号将对地球进行光谱探测

昨日(10月4日),记者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获悉,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张善从表示,天宫一号将安排开展空间材料科学、空间环境探测和对地观测三个方面的空间科学实验。在对地观测方面,天宫一号将实验一种高分辨率光谱相机,实现对地球进行光谱探测。

光谱观测设备注重实验性质

据介绍,这次天宫一号对地观测将首次实验短波红外光谱仪探测,天宫一号上使用的对地观测设备与遥感系列卫星星载对地观测设备不同,后者使用的技术与设备都具有较高的成熟度,可直接应用;前者则注重实验性质,实验成功后观测设备才会用于卫星使用。

张善从说,未来中国的载人空间站也将是一个长期有人照料的国家级太空实验室,将支持几十个到上百个学科空间实验的开展。

探测设备分辨率最高可达10米

据悉,目前天宫一号已进入距离地面354千米的近圆轨道,并展开在轨测试工作。

张善从介绍,比如最近渤海漏油事件,普通的相机看不出来海面的变化情况,通过光谱仪可探测石油泄漏影响的海域面积,以及对海洋生态环境的破坏情况等。

据悉,这种光谱相机是国内第一种短波红外光谱探测设备,也是目前国内空间分辨率最高的一种设备,其空间分辨率最高将达到10米,而国外同类型仪器的空间分辨率都是百米量级的,甚至有1000米量级的。

据悉,在空间材料科学方面,将开展复合胶体晶体生产实验,复合胶体晶体生产是目前空间材料科学研究的热点,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光子晶体,被比喻为21世纪可能会带来信息技术革命的新材料。